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科协组织召开全国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

2020年11月21日23:14    来源:旗帜网

  11月6日,中国科协组织召开全国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学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10名全国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代表参加座谈会。

  与会全国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以治理方式现代化推动一流学会建设,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产学融合的组织优势,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学会国际化发展能力,有效接入全球创新网络,担负起双循环的枢纽作用”三个分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学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产学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国际科技组织建设和合作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实践思考、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表示,基础研究也是一种国家需求,不应将二者对立看待。我国对基础研究仍然投入不足,应继续增加投入,尤其是发达地区应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基础研究队伍应从以研究生为主力改变为以博士后为主力,明确博士后是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李五四表示,作为全国最大医学科技社团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做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学术引领,提升会员服务水平。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表示,科技社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科技支撑,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催化器,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必须推动科技社团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科技社团要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表示,要坚持科技创新,实干兴邦;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建言献策,加强高科技精准帮扶,构建高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在服务科技创新、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工程技术难题、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积极开展民间科技交流活动。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林左鸣表示,办好自己的事最重要就是把经济发展好,产学融合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方向,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奖励,调动积极性。要积极开展科技社团标准制定和管理。要抓好民企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王寿君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以核科技创新交流为主导,重点抓好核技术应用、核科学普及、“一带一路”国际化、先进技术标准编制、服务型学会建设,推动核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表示,要强化提升作物学科原始创新能力,全面促进产学研结合,推进种业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刘峰表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汇聚科技社团智力资源,创新产学研融合组织优势,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表示,新时代科技社团在提升国际话语权上,要谦虚自信,不断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要以平和心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办好一流学术期刊上,要创造引领,推动期刊国际化发展;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上,要深刻认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科技社团要提升国际化发展能力,有效接入全球创新网络,担负起双循环枢纽作用,承担起新时代历史责任和担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石勇表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学会组织形式,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成立以中方为主导的国际科技组织,允许外籍学者加入我国科技社团组织。

  怀进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对科技界和科协组织在新发展阶段进军现代化的动员令。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作为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怀进鹏强调,全国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把政治引领寓于联系服务之中,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怀进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学会作为科技共同体组织,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发展阶段,学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科学研判,高质量谋划未来五年工作,结合筹备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前布局,做好战略研究。

  怀进鹏强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国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全会战略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纲领性任务,坚持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优化治理结构、治理过程、治理效能,发挥好“一体两翼”组织优势,以组织创新凝心聚力,提高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的能力,通过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不断提升“四服务”效能,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要高标准构建“科创中国”平台网络,协同推进“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品牌建设。以“智汇中国”广纳科技治理之先进思想,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科普中国”平台支撑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推动科普服务社会化协同、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以“科创中国”网络桥接区域发展各平台,畅通国内大循环,以民间科技交流促进开放合作,当好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的连接器,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期刊和一流学术平台,提供面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公共服务产品,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吕昭平,党组成员殷皓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玄洪云副组长等同志到会指导,部分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