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专家学者研讨党建引领首都社区治理之道

2020年11月20日17:50    

“推进党建引领首都社区治理”高端论坛日前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邀请政府部门、学界专家和一些实务工作者共同开展交流探讨。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介绍,该校建校60年来始终十分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由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创办的社会学专业,20年来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对于推进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产生了积极的效应。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总结疫情防控中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主要经验,深入研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进首都社区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新课题新要求新任务。

在大会报告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颖介绍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首都经验,强调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社区治理新实践新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张翼指出,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将是未来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亟需关注的问题。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突显了不同国家民族社会在国家治理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社会整合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对疫情防控中全球大型城市的比较研究,有助于我们思考不同城市的发展道路,培育更加多元的城市文明,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城市的榜样。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建议,将基层党建与中国传统文化所凝结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结合起来,铸牢社会治理的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则认为,社区治理成功的关键在于支部领导的协商民主、党员带头的契约治村、全村参与的群众自治。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通过对北京市社会动员典型模式的总结,提炼出媒介式沟通机制、示范化引领机制、链接式整合机制、制度化激励机制四个重要机制,并针对性地设计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常态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在下午举行的两个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就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党建引领的社区动员机制与社区治理模式、社区治理中的协同合作与基层组织建设,以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垃圾分类等具体的社区治理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与会人员建议,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对社区治理提出的更高要求,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的主导作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和各方社会力量的协同合作,同时也要吸收现代化的社区治理手段和技术,全面提高社区治理的效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城 通讯员薛元元)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吴楠、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