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郭光文

2020年11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当前,各地正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如何让全会精神在乡村干部群众中落地落实、入脑入心,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不久前,笔者亲历了一个村召开的别开生面的学习会,很受启发。

会议一开始,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将全会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基本要求等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示文稿,在会场边播放边讲解;接着,村干部紧扣全会精神,联系村里实际,针对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和养老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就怎样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讲述了今后的工作打算,同时请大家认真思考未来盼望什么、必须做好什么;然后,村民代表们踊跃发言,有的谈农村发展思路、有的谈加快发展目标、有的谈确保农村稳定的工作措施,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全会精神就是行动方向。通过村里的会议,全会精神正在转化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村里的干部群众,有的围绕如何提高第一产业,日夜辛勤劳作;有的围绕如何壮大第二产业,积极筹集资金;有的围绕如何做强第三产业,四处拜师学艺……干部群众普遍反映,用这样的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听起来清清楚楚,看起来明明白白,想起来真真切切,干起来实实在在。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也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因此,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讲清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讲清楚新发展阶段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讲清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这就需要在宣传方式、宣讲方法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一方面,要努力创新宣传方式,比如干部群众理论水平参差不齐、工作职业不同、生活期盼多样,应认真做好分类,做到多设“小锅灶”,避免“一锅煮”;又如,要根据省市县和乡村组在中长期规划中各自承担的不同任务和责任,搞好科学谋划,实行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要多讲接地气的话,多讲有感情的话,多讲能管用的话,使自己的讲解分析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产生同频共振。

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才能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进一步解疑释惑、凝心聚力,进一步系统阐释、深入交流,进一步系统解读、充分互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必将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凝聚起蓬勃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