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

履职尽责勇担当  务实重干求实效
奋力谱写“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目前拥有市场主体766.9万户,其中“小个专”达729万户,占比95%。近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以建设“两支队伍”为依托,以扩大“两个覆盖”为追求,以发挥“两个作用”为引领,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创新进取,务实重干,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融合互促、协调共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树牢一个理念,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河南省局2018年11月成立伊始,党组就明确提出,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党交给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块“新阵地”,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一个“大舞台”,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第一时间成立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由省局党组书记担任书记。推动全省市、县(区)局迅速成立非公党委(党总支),在市场监管所建立非公党建指导站,实现“三委一站”全覆盖。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联系点制度、党建工作流程、指导员、联络员工作职责、支部建设标准、阵地建设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健全责任体系。全省实行一把手工程,落实述职评议、考核督查等举措,形成书记牵头抓总、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组织协调、党委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省局非公党委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和4次全省系统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要求,部署推进重点工作。

二、积极主动对接,健全“两支队伍”,强化跟踪指导

把健全“两支队伍”作为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面向基层、接触企业的优势,主动深入一线,着力抓好“两个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全省“小个专”党建指导员工作规范,以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熟、组织协调能力强为基本条件,通过层层把关,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选派20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面对面帮助指导“小个专”经济组织做好各项党务工作。二是抓好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按照“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的要求,指导“小个专”经济组织采取内部选举、企业主兼任、公开选聘等方式,把热爱党务、熟悉生产经营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拔到书记岗位上来,选准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三是抓好跟踪推进指导。开发运用非公党建信息系统,动态管理“两个队伍”数据库。组织对全省“小个专”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认定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与帮扶。强化培训指导,2018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小个专”党建业务相关培训班389期,培训党务干部9640人次。

三、坚持因企施策,着眼“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尽建

针对“小个专”经济组织点多、线长、面广以及隐形性、流动性、分散性强的特点,省局要求“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因企施策,综合施策,做到“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一是扩大组织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站所帮建、龙头带动、条块结合等方法,指导符合条件的“小个专”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二是扩大工作覆盖。对于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通过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和党的工作等,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三是实行重点突破。以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创业园区为重点,联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开展“小个专”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党组织建在企业内、行业中、市场里、门店上。截至目前,全省共指导建立“小个专”党组织13140个、团组织1462个,发展新党员2600多人,全省“小个专”现有党员数量已达98497人。

四、精心谋划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党建活力

全系统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把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活动开展与推动建设、营造氛围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小个专”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2018年以来,省局先后组织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非公党建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全国8省市“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小个专”党组织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活动、“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等,不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影响。各地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亮点纷呈。三门峡市开发非公党建智能网和手机APP,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鹤壁市开展“争当思想先锋、技术先锋、岗位先锋和工作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组织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濮阳市通过“非公党建百家行”活动,推动实现非公党建工作的特色化、精品化、规模化。焦作市、永城市、清丰县等地先后举办党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新党员集体宣誓等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普及党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彰显党组织的勃勃生机。

五、打造示范品牌,树好先进标杆,引领企业发展

以党建工作推动“小个专”发展,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建设队伍,服务发展”这个核心,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河南省局始终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近年来先后培育了圆方集团、大桥石化、鑫山集团、优享双创等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快”的示范点典型。今年5月,又在全省开展了“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试点和非公党建示范点“两个一百”创建活动,统一标准,强化规范,引领创建。各地各示范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郑州市实施非公党建“321”工程,三门峡市打造“四动”“六抓三结合”模式,圆方集团率先试点党支部标准化、推行“五新”工作法,康利达集团探索建立“五个力”党建路线图等等,既丰富了党建内容形式,又促进了企业壮大发展。疫情期间,河南“小个专”共捐款捐物10多亿元。党建就是方向,典型就是旗帜,已成为当前河南“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共识。

这次全国会议在郑州召开,我们深感荣幸。下一步,我们将以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充分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抓机制、促保障,抓队伍、促提升,抓组建、促覆盖,抓载体,促活力,抓典型、促引领,抓服务、促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小个专”发展高质量,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