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

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下辖3个党委、2个党总支、186个党支部和149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覆盖非公企业346家、党员1292名、职工18978名,建联党员20810名,总计年营业额1014687万元,纳税42320万元。南京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增长率,均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南京方案”。

一、非公党建是一面旗,任重道远高标准严要求,攻坚克难精管理善创新

市场监管系统抓非公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作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40个内设机构之一予以保留,并加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牌子。此轮改革中,副省级城市的市场监管局单独设立非公党建职能处室,在全国依然是创新之举。

为不断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市委组织部下发《加快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的通知》,全市11个区及江北新区、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均明确职能科室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今年“七一”前夕,在市局、基层分局成立149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今年首次将非公企业党建填报情况纳入企业开办信息采集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进一步抓实抓细非公党建工作。

为解决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强、底数不清、难以管理这一痛点难点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开发了“非公党建智慧系统”,建立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数据库,将全市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主体囊括其中,一张网部署、多条线落实,整合非公党建工作力量,配合属地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党建“两个覆盖”。全市非公党建指导员累计走访非公企业19326户,配合地方组织部门新建党组织224个。因管理便捷、成效显著,该系统被南京市委列为2019年度党建创新重点项目。

二、非公党建是一盏灯,政治引领争先锋做表率,凝心聚力创品牌树形象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一直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基层党建的“牛鼻子”,着力提升基层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与战斗力。开发“宁非公党建”平台,建立市党代表工作室,并设立41家非公党建联系点,制定“五联五促”工作制度,促进党建服务动态化延伸。开展党建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500余人次开展非公党建专题培训。

在抓好现有的市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示范课堂等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围绕“一组织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标,开展“党旗飘扬”阳光工程、“学雷锋、正青春”“共建幸福家园”等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基层非公党建品牌。先后组织“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83场次,常态化开展“双十佳”“党员示范岗”评比和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连续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资超千万元。

三、非公党建是一张网,纲举目张抗疫情抓复工,“六稳六保”促发展开新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充分利用严密的组织体系,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南京富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用短短10天就完成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病房地板铺设项目。南京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团队1月初就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向湖北、江苏等地捐赠试剂盒79100人份。二十一世纪投资集团党委捐赠100万元,基层党员自发捐款累计28.3万元……

与此同时,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全力服务企业恢复生产,重振经济。得知南京一家非公企业急需申领销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发证。划拨10.1万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多方协调采购300支额温枪捐赠给企业。宣传市场监管总局选树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先进典型发展经验,引导企业与高校党建结对共建、人才定向培养,多次召开非公企业发展论坛,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非公党建成为有力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助企复工复产20条以及企业资质延期办理14条,以“快、准、严、细、实”五字诀助力企业发展。开展“致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问卷调查,围绕企业开办、知识产权、非公党建等26个方面问需于企,开展专项督查整改工作,并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细则,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南京市企业开办指标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标杆”。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优化营商环境和抓好非公党建的历史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动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切实当好体察民情“领头雁”,改革创新“先行军”,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双循环”。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