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高法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学”和“用”做文章

张桃英

2020年11月17日17:37    来源:《旗帜》杂志

原标题:最高法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学”和“用”做文章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院长办青年小组),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写编讲行”活动14家试点单位之一,紧紧围绕“学”和“用”做文章,在克服浅尝辄止、学用脱节上取得了实际成效。“越是学得多的同志,工作能力提升得越快,发挥的作用越大”已经成为院长办青年小组9名成员的共识。

院长办青年小组学习场景

  聚焦首要任务 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院长办青年小组自成立始,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被纳入“读写编讲行”活动试点单位后,进一步把“读经典”摆在突出位置,拟定学习书目50余册,引导小组成员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在重温经典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浩然正气。

小组图书角

  截至目前,院长办青年小组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50余次,并以“高原平”为笔名,撰写发表学习体会文章28篇,为宣传推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院长办青年小组开展云学习

  突出“第一要点” 让理论学习系统深入起来

  “读写编讲行”,第一重点是“编”。即在研读经典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对本系统本领域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梳理,编写《学习手记》,使碎片化的学习趋于系统,使直观的感受、零星的观点走向深入和思辨。

学习手记

  活动中,院长办青年小组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 坚定不移做公正司法的实践者和维护者”为主题,扎实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近4万字的《学习手记》。

  这本手记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人”。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体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员的人民情怀。二是关注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不遮掩、不回避,力图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关注实践。以案说法、以案说理,深化了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四是关注意义。把中国的司法实践放在世界法治文明发展格局中加以考量,体现出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民族进取心。

7月23日上午集中学习

7月23日上午集中学习

  探索方式方法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

  在试点活动中,院长办青年学习小组探索形成了“三三三学习法”,实现了从“工学矛盾”到“学用相长”的可喜变化。

院长办青年小组“读写编讲行”试点工作座谈会

院长办青年小组“读写编讲行”试点工作座谈会

  “三原”,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做到及时跟进学。将经典著作摆在案头、放在手边,做到常学常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学,探寻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知义。

  “三用”,即用心学、用力做、用情讲,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开展研讨,把观点讲明、把认识讲深、把体会讲活。

  “三种方式”,即依靠理论与实践、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推进学习,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在参与文稿写作、课题调研中,出思路、出观点、出真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实效。

8月13日到智慧法院实验室

8月13日到智慧法院实验室

小组同志到北京丰台法院讲述青年理论学习故事

小组同志到北京丰台法院讲述青年理论学习故事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