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2020年11月14日10:05    来源:旗帜网

  10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委党组于11月2日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指挥若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开辟了中国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人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等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凸显了卫生健康事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必将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均衡,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系统协作,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服务体系从数量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转变、人民群众由被动应对健康问题向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努力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健康服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制度体系。以安全为底线,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以老年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健全事业发展改革的支撑与保障。要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创建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供稿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