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乘“红船”插红旗开红窗 云裳小镇“红色引擎”引领发展

中共永清云裳小镇党委

2020年11月12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裳小镇是北京京都联合商业有限公司坚决响应党中央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战略决策、率先行动,并且组织带领广大商户疏解转移,落户于河北永清的首批重点承接项目。五年多来,在河北省市县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精心扶植下,云裳小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小镇建设发展进程中的牵引凝聚作用,戮力同心,团结奋战,胜利完成了小镇一期项目51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并平稳运行;2017年,云裳小镇被河北省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2018年被列为“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目前,云裳小镇市场生态发育良好,市场潜力旺盛释放,供需两旺。

综观小镇一期项目从动工到有序运行,成功的要素显而易见,那就是抓党建,寻求红色引擎赋能小镇发展。正是因为企业高举党旗,搞疏解、建新业,云裳小镇聚集了3800多家北京疏解来的服装企业或商户,很快形成了1万多人的就业群体和日均3万多人次的客流规模。

云裳小镇依托党建立业、兴业、强业的生动实践,有力证明了非公党建不仅具有非凡的动员力、凝聚力,还蕴藏着强大的生命力、发展力。走进云裳小镇,一股浓郁的红色气息就会让人感到这里的党建是真实的,并且是量体裁衣,着意打造出来的。云裳小镇的党建是一个体系,也是一套机制。既强调了引领作用,也体现出管理含量。概括地说,就是从五个方面描绘云裳小镇在红色背景下的精神长相(五红特色)。

第一,红船。这是云裳小镇的核心标识,“红船精神”就是小镇的精神旗帜。“心中有红船,奋斗不迷航!”云裳小镇提出要发扬“红船精神”建设发展小镇,深得全体党员和从业者的拥护和响应,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拥护”;党委班子更是将“许党为民、繁荣发展、同心筑梦”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倾心培厚精神沃土。“红船精神”在云裳小镇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交相辉映。汲取不竭的精神动力,将小镇打造成京畿最富魅力和影响力的风尚之镇、时尚之城。

第二,红旗。这是小镇党委针对小镇流动党员多,管理难度大,从建立健全党组织实际需要出发的特色做法。我们按照“支部建在一线,流动党员全覆盖”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地在小镇各个不同经营区域建立联合支部,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小镇的经营布局、党员分布统筹考虑,在党组织所在地,将党旗与党组织标牌亮出来。以此宣示党组织和党员的存在,彰显红色影响,接受民众监督。在强调党员商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研究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意见》,推出了优质服务的“十项服务举措”,激励和鞭策共产党员心系家国,模范经营,尽心为小镇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红窗。这是小镇党委为商户和顾客提供服务保障的管理系统。用党建贯穿服务管理,就是要以此提高服务管理质量,使有困难找党组织逐渐形成共识。云裳小镇虽然不是行政建制镇,缺乏像政府那样的行政管理资源,但她也是一个“小社会”,日常的管理和社会治理任务一点也不少。为了实现有效管理和社会治理要求,党委决定以“红窗”系统作为统领,协调物业等工作部门建立起“线上线下、面对面、键对键”的无障碍沟通和迅捷响应机制,使云裳小镇的服务管理既有特色,又有温度。我们在小镇服务第一线设立“红窗”,还将建立醒目的党群服务站,全力打造特色“红窗”系统和管理中心,切实做到民有所来,我即响应。“沟通无极限,解决一站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治理优势。

第四,红领。这是云裳小镇共产党员力量和作用的标识。作用主要体现在共产党员的形象识别和作用彰显方面。党委提出是共产党员就要把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使共产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尤其是在小镇精神文明建设中,共产党员要做“我志愿,我行动”的带头人、示范员。以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行动影响力,引领社会风尚。以“头雁效应”引领时代风尚。红领服装和饰物,通过共产党员穿着,使之成为小镇亮丽的风景线。

第五,红框。这是致敬身边榜样,推动先进典型的一种做法。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通过持续开展“奋勇当先,红框见证”的创先争优活动,推树先进典型,定格最美身影,倡导见贤思齐新风尚。同时“红框”人物也是小镇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党委确定要将身边榜样不断推树出来,大力弘扬、形成能量场,用以激励更多的小镇人加入到争当“最美云裳人”的行列,产生激励效应,增强小镇人文魅力。

云裳小镇党委通过实施“五红”党建品牌建设,有效破解了大型非公商业综合体党的组织建设和以流动党员为主体的党员教育管理的难题。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党建氛围空前浓郁,党员荣誉感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意识显著增强,效果明显。漫步小镇之中,党旗、党员经营户标牌光华夺目,红窗服务站、红领志愿者随处可见。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群体也不断壮大,发展新党员已经成为公司最关注的重要事项。目前,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部、8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已达106人。日常管理的流动党员还有200余人,党委成立以来,已发展预备党员10人,32人被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有150余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建以其强大的动员和凝聚力,将各种发展要素和力量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成为牵引云裳小镇建设发展的红色引擎。河北省廊坊市市委组织部将云裳小镇确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下一步,云裳小镇党委将不断总结,持续探索,继续践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将党建做出特色,擦亮品牌。 

(责编:谢倩、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