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甸子镇建起园区党支部

包司南

2020年11月11日1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的小甸子镇,因交通不便,集体经济“空壳村”就占了8成。为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小甸子镇在成立电商产业园时,同步组建园区党支部,通过选优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员“双带”能力,让党支部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并有效服务群众。如今,园区党支部的组织力得到显著提高,村集体经济也搭上了发展快车。

“就靠这个园区,3年不到,我们全镇11个村全都摘帽脱贫了!”近日,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贵树指着公路边一大片飘扬着党旗的园区自豪地对笔者说。

小甸子镇位于辽宁东港市西北部的大小洋河交汇处,是一个四面环山、中间平原的小乡镇,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但是,近20年来,小甸子镇因为交通不便,空有草莓、板栗等优质特产,却找不到销路、卖不上价格。截至2017年,全镇11个行政村,有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2个“薄弱村”。

为走出困境,近些年来,小甸子镇党委筹资打造占地500亩的电商产业园区,同时,组建园区党支部。在园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目前,园区年盈利80余万元,全镇11个村每年可分红5—11万元不等,9个“空壳村”也在今年全部摘帽脱贫。

园区建支部,稳了人心

“小甸子镇太穷了,各个村单打独斗,肯定不行。”聊起小甸子镇的致富经,镇党委组织委员钟旭说。

为握指成拳,2018年,小甸子镇党委组织各村积极争取各类资金715万元,采取“飞地”模式,在小甸子村集中建设电商产业园区。但问题也随之而来:11个村的资产集中到一起,由谁来管理呢?

“农村老百姓还是有局限性的,自己村争取来的钱,放在别的村搞项目,看不见、摸不着,怎么也不放心。有的人甚至放话,不把园区落在我们村,你们谁也别想干了!”钟旭回忆起园区成立之初的艰难时说。

园区交给哪个人,老百姓都不放心,大伙只相信党组织。镇党委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成立园区党支部,由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老书记孙贵树任党支部书记,并组建村兴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园区的日常经营管理。

“我跟他们说,咱这个园区是靠‘众筹’建起来的,就按股分成。你们村争取了省财政扶持资金50万,占5股,他们村弄到了企业赞助20万,就占2股。园区盈利的30%作为扩大经营资金,剩下的就按照持股数分红,谁也不能多吃多占。”孙贵树一上任,就把支部的党员召集到一起,又请来了其他10个村的书记和镇领导,商讨分配模式。他的办法公平合理,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成,各村老百姓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社员走进支部大讲堂

“我刚接手园区的时候,有个外乡镇的老村书记给我打电话,说:‘贵树,你咋蹚这个浑水,个人干啥都红火,集体干啥都黄摊,这个道理你还不懂?’”孙贵树笑了笑说。

园区刚开始经营的时候,确实面临着诸多难题:有些村民觉得不是自家的买卖,出工不出力;有的村民把集体经济项目当成“大锅饭”,摘果的时候边摘边吃;有的村民遇到技术难题就等着村里解决,等靠思想严重……

看到此情此景,孙贵树意识到,关键时刻还得靠党支部和党员!

园区党支部共有10名党员,全部都是合作社的核心社员。孙贵树大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园区里专门用2个集装箱拼成了一个党支部活动场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每个月还创新开展“党支部科级大讲堂”活动,让党员中的技术骨干讲解草莓、小柿子等作物的种植技术,让不是党员的社员列席旁听。

“俺们的支部活动,有时候在室内,有时候在大棚、包装车间里,中午休息的时候,干活累的时候,随时随地开展。非党员的社员们一开始只爱听讲技术的,后来党课也跟着听,再后来都积极要求入党,觉得在这儿干活,不入党就是不上进。”已有两年党龄的党员、合作社社员辛佳蓉说。

党的组织生活严肃、经常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整个园区的党员群众拧成了“一股绳”。孙贵树趁热打铁,又在园区内专门设立7栋“党员示范棚”,突出党员“双带”能力,并定期组织党员挨个大棚走访,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保证大家不走弯路。

党员签下“军令状”

产品成了“硬通货”

为进一步提高收益,园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电商服务站,在镇电商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编写了《甸小子和莓小姐的那些事》,形象推介草莓等土特产,当年网上销售“莓小姐”草莓3万斤。之后,园区党支部又依托镇党委和京东集团签订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莓小姐”通过电商平台在京东创下了4小时销售1万斤的佳绩。

“发展电商靠的是信誉,绝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孙贵树说。

基于这种理念,园区党支部对生产、筛选、包装进行统一要求,确保产品质量。同时,还申请注册“莓小姐”“甸小子”等商标,让小甸子的农产品成为远近闻名的“硬通货”。

去年以来,园区党支部围绕“品牌”和“品质”双发展、双提升的方向,以发展有机、无公害草莓为主,对草莓分拣精包装,依托电商平台,走中高端销售的路子。新品牌“五百亩”草莓已经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今年,园区党支部的房明等6名党员又签下了盈亏自负的“军令状”,带头推广应用冷冻苗技术的新品种草莓。目前,冷冻苗长势良好,第一茬果已经上市,每斤卖出了150元的高价。

如今,园区党支部走上了产销一体的发展之路,周边的老百姓也都搭上了这趟致富的“顺风车”。

(责编:郝萍、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