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不断破解难题中锤炼能力

李仲泽

2020年1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来说,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亟待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发展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的。谋发展、寻突破,就要直面一个个具体问题,破解一个个发展障碍。近年来,国企发展面临一系列改革课题。怎样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怎样推进国企改革,怎样在市场经营中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怎样强化党对国企的领导?对国企领导干部而言,每一个课题都意味着对责任、能力与本领的考验,唯有勇于啃“硬骨头”、善于解“方程式”,才能更好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首先要转变发展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中钨高新作为以有色金属深加工为主业的国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矿山经营全过程。比如,以前开采矿石过程中,选矿工序不够科学、高效。现在,通过技术改造,增加工序,提前将无用废石与矿石分开,选矿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同时废石作为建筑施工等行业的石料,实现综合利用。这一变化,得益于技术支撑,更关键的是理念之变,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生产经营流程进行改造、再造乃至重塑,实现效率、效益、生态的多赢。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还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追求。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中钨高新生产的硬质合金材料和硬质合金工具,被称为“工业的牙齿”,是发展制造业不可或缺的材料。过去,国内制造业需要的高端材料和工具常被国外垄断,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受阻,我们早谋划、早发力,抓住国内大循环机遇,奋力保证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更好满足国内制造业需要。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责任也更为重大。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继续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就一定能稳扎稳打,推动国企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真正成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作者为中国五矿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1日 08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