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以“五做五创”为抓手 全力创建模范机关

2020年11月10日08:12    来源:旗帜网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宣教中心党支部)立足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聚焦扶贫宣传和教育培训两大主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眼党建质量提升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六强六新”,积极争创政治忠诚、组织坚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模范机关。

  一、科学统筹重谋划,做到精准创建

  宣教中心党支部围绕模范机关创建,从提升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正风肃纪等五个方面加强研究谋划,统筹协调创新,压紧严实责任链条,落细落实工作举措,以创促建、以创促战、以创促干,推进党建业务一体部署、融合共进。2020年以来,围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后研究制定1+9工作方案,即形成以《宣教中心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牵头管总,以《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方案》《2020年青年小组学习计划》《落实办党组决策部署和有关批示工作流程》《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清单》《作风治理活动方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9个分方案统筹落实的工作运行体系,实行项目式推进,目标化管理,基本做到一事一方案,件件有安排,每项工作都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措施到位,健全工作台账,细化目标任务和进度,强化责任分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层层压紧,上下互动,涉及重点工作推进、重大活动组织、重要政策落实,都突出党建工作谋划,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坚持做到脱贫攻坚宣传和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到哪里,模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把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转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做到深入创建

  瞄准关键环节、工作重点,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一是坚持创建工作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以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为抓手,继续深化“抓党建比攻坚促贡献”活动,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支部书记讲党课、“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持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从政治看业务、以业务讲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创建工作与夯实思想理论学习相结合。认真总结承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经验,进一步围绕理论学习计划,依托中心微信群平台,深入领会学、创新方式学、持之以恒学,以学习成效推动脱贫攻坚总结等实践工作取得新成效。审核出版《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脱贫攻坚案例选》《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扶贫扶志故事选》,推进《扶贫扶志的理论与实践》《生态扶贫的理论与实践》教材审定等,强化文艺扶贫,选树先进典型,用丰富的理论成果和生动的基层实践,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扶贫理论研究和宣传学习。三是坚持创建工作与推进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扶贫脱贫故事,努力形成中央媒体引领方向、示范带动,地方媒体创新融合、整体推进,办属媒体及时跟进、多点联动的有力局面。聚焦扶贫办在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应对举措及重点工作进展,加大新闻发布力度,持续推动中央媒体多层次报道;做好典型宣传,录制并协调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组织“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做好扶贫日系列论坛;协调推进脱贫攻坚政论纪实片制作,扶持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网络展,积极筹备脱贫攻坚成就展等,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围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举办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共有82215人报名学习,结业率达到99.87%。专题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培训优势,帮助扶贫干部特别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干部进一步掌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工作能力、提振了决战士气,进一步坚定了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三、立足创新聚动力,做到特色创建

  模范机关创建以来,宣教中心党支部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围绕“四强”党支部目标,着力实施“五个规范”,优化支部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双赢。立足党员教育管理,各党小组在“微”字上做文章,以“小”活动“大”意义来统思想、聚共识、促担当,开展“青年微讲堂”分享带动学、“党员微党课”研讨座谈学、“干部微阅读”交流借鉴学。立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立足党建带群建,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充分释放党支部工作活力,中心妇委会组织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为贫困母亲捐款,团支部举办“青春之语——写在2020年的青年节”和“荐书沙龙”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工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湖北和定点扶贫县贵州雷山县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四、强化管理明制度,做到规范创建

  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就“责任”分解、推进、落实、监督进行建章立制,强化创建责任落实,促进任务高效落实。建立“日考勤、周调度、月计划”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进行工作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每日监督上下班考勤,严肃工作纪律,推动“马上就办”常态化、作风转变长效化。制定《宣教中心关于落实办党组决策部署和有关批示工作流程》,不折不扣落实办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安排。强化内部管理,对日常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制定会议制度、日常考勤、绩效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共计16项,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工作机制,紧盯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委托服务等关键环节,启动开展资产清查和历史往来款清理,规范完善资产管理,摸清家底,打牢基础,加大风险防控,堵塞管理漏洞。

  五、以改促干补短板,做到高效创建

  聚焦解决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巡视检视发现问题,扎实开展各项整改活动,以改促建,以改促干,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事业发展的动力。通过深入宣传“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先进典型,举办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和涉贫热点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培训班,完善涉贫热点舆情预警报告提示转办等措施,把握整改重点环节,狠抓整改责任落实,补齐工作作风短板,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作风专项治理,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有的”突出问题认真反思,对照党组巡视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围绕“七看”认真查摆,梳理汇总支部在作风方面长期存在、容易重犯或反弹复发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揭短亮丑促进真抓实干。组织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全面排查中心党支部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在提高思想认识、抓细抓实工作、狠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举一反三、一体推进,以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宣传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