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开发银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07日11:53    来源:旗帜网

  10月30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全行党员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制定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中第一个十五年的远景目标,开启了我国未来30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对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领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开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好抓实,切实把全行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好以开发性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对国开行下一步扎实做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方面工作作了部署。一是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不断夯实全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想基础。要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宣传工作,加强学习成果转化,把全会战略部署落实到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工作中。二是对接国家发展蓝图,高质量制定国开行战略规划。要加强形势研判,密切对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明确国开行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具体举措,把国家相关要求体现到国开行战略规划中。三是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提升开发性金融政策效果。要找准服务重点,深化银政合作,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加大开发性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助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强化风险防控。要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在确保完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任务的基础上,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性。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战略工具、政策工具作用;改革内部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推进融资模式创新,助力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贡献力量。六是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和服务战略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会议号召,国开行全体干部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好开发性金融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现国开行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赵晶、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