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紧扣三个导向 全面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20年11月04日08:08    来源:旗帜

作为履行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的政治机关,中央台办持续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引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党委紧密结合台办实际,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认真制定《中央台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具体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心组织学习强化理论认同。中央台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每周办务会上,台办主任刘结一坚持第一时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习贯彻具体要求,督促检查学习贯彻情况,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成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重要讲话内容,每次学习前制定学习安排,确定研讨题目,每个题目至少安排两名办领导撰写发言提纲并作重点发言。注重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台办12个机关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221次,支部月平均开展学习3.7次;11个事业单位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189次,支部月平均开展学习3.4次;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线参与“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上下联动学,全办党员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能够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领导干部讲党课强化政治意识。刘结一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为机关全体党员和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其他办领导先后7次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分管单位或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合格党员”为所在支部的党员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机关意识,明确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中央台办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刘结一同志所在的秘书局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伍修权同志的女儿伍连连同志讲述题为“延安精神薪火传,革命后代话初心”的家风故事。此外,机关党委还为各党小组发放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选树先进典型全面激发热情干劲。机关党委注重在各项工作中选树典型,引领党员干部干事担当。例如,积极推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交流局为首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推荐经济局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候选单位;推荐挂职担任广河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李杨同志作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推荐曾经担任甘肃省广河县红星村第一书记的常超同志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候选人。通过大力选树典型,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来源:《旗帜》2020年第10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