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张家港市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让更多骨干顶上来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0年11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广垃圾分类,整治毁绿种菜,开展志愿服务……江苏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联兴村新来的“小李书记”最近很忙。“小李书记”名叫李颖,原来在锦丰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今年,张家港面向机关年轻中层干部,按照岗位特设、对象特选、职责特定的原则,为基层村(社区)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的“兴村特岗书记”进行重点培养,经过2到3年培养,优先推荐为村党组织书记。李颖正是其中之一。

到任后,李颖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联兴村所辖4个动迁安置小区的社区治理工作。为熟悉情况,她每天要在4个小区跑一圈,见到村民主动上前聊几句。安置小区毁绿种菜现象普遍,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将被破坏的绿化带一块一块清理补种;推广垃圾分类,她带头轮班值守在垃圾桶旁,手把手教居民科学分类。很快,村民们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年轻的书记,见到她还会热情地喊一声“小李书记”。

在张家港,像李颖这样走出机关大院,下乡进村的“兴村特岗书记”共有26名。“我们畅通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通道,通过在兴村特岗一线‘摔打磨砺’,让更多青年村干顶上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大背景下,张家港市依托村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全面落实专职化管理要求,配强最优“先锋梯队”。

“有经验、少理念;有想法、缺办法”,这是农村带头人队伍存在的短板。对此,张家港市打造“先锋擂台”党建品牌,邀请村书记走上擂台,在竞争中激发干事活力,增强创业动力。活动还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受到不少好评。

张家港近日就举办了“先锋擂台”锦丰行专场活动。“小改变如何加速村级经济大发展”“小支点如何撬动村居环境大变样”……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上“擂台”谈举措、晒成绩。“‘先锋擂台’不仅是较量场,更是充电站。”南丰镇建农村的“85后”村党委书记沈兰说,村(社区)书记们通过“打擂”“观擂”,发现问题,拓宽思路,助推工作取得新突破。

如何稳住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近年来,张家港市强化鼓励激励,将村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市委组织部主导参与村书记动议、考察、讨论、任职等选拔任用全过程,并以市委组织部名义发文任命;同时持续畅通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及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近3年来,已有18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提拔担任乡镇党政班子领导,10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定向招录取得了公务员身份。此外,出台《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退休待遇与在职表现紧密挂钩,将任职年限、现实表现、奖惩情况等量化为个人积分,以“年功分、绩效分、奖惩分”为“标尺”,构建四级退休待遇保障机制。政策实施后,90%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退休待遇得到明显提升。

“越干越有劲了!”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担任村书记多年,带领江边渔村蝶变为江海交汇第一湾的“最美江村”,今年他获评苏州市乡村振兴带头人、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将享受四级主任科员退休待遇。

“乡村振兴要靠‘头雁领飞’,形成群雁高飞远翔的局面。”张家港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基层队伍“底盘”更稳、干劲更足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了更强的人才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3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