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党支部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稳就业保产业促攻坚

2020年10月30日08:16    来源:旗帜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条件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遵循。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党支部立足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和脱贫攻坚专责部门的职责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在扶贫办党组的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产业,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践行扶贫人的初心使命。

  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支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联系实际、笃信笃行上持续下功夫,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加大青年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制度保障,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健全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在组织生活严肃化、党员管理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上下功夫。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支部《2020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2020年下半年组织生活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健全和完善各项支部工作制度。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业务实际召开扶贫办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两次组织生活会,组织“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等。通过持续实施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支部荣获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第三季度“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流动红旗。

  强化工作作风,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活动,制定实施支部《关于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清单》,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办党组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创新改进调研方式方法。通过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克服不良工作作风,激发工作激情,增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以高昂的斗志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支部以过硬的作风扎实推进开发式扶贫工作,光伏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显著,两个项目组均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今年以来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支部人力资源处被评为国务院扶贫办抗疫攻坚先进集体,两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强化党建业务融合,着力稳就业保产业促攻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要瞄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稳就业稳住增收脱贫基本盘。稳就业位居“六稳”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支部明确今年就业扶贫“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工作目标,并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联合有关部门印发12个就业扶贫文件,多角度完善政策举措强化就业支持。不断拓宽就地就近就业门路,完善公益岗位管理,明确要求2020年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为2934.4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数的107.52%,光伏扶贫公益岗位116.31万个,吸纳贫困人口114.79万人。二是保产业保住增收脱贫根本。保产业是“六保”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面对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冲击,支部着力组织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积极调整金融支持政策,适当延长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做到应贷尽贷,保证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妥善做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转产工作,确保不因疫返贫致贫。指导各地不断提高扶贫产业发展水平和带贫能力,与消费扶贫有效对接,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选育,推动实训基地建设和带头人政策支持。三是防风险防范返贫致贫。越到收官冲刺的阶段,越要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支部及时适应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创新形式加强形势研判分析,采用委托调研、电话调研、数据比对、视频调度等工作方法,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在外就业贫困劳动力降薪失业现象,及时指导督促就业所在地做好稳岗拓岗工作,针对就业贫困劳动力返乡的回流现象,及时指导劳务输出地精准摸排、有效安置。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跟踪统计,对还款高峰期提前预警,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维持在1%以下。多次在央视等主流媒体上主动发声,讲好战疫战贫取得的显著成就,弘扬正能量营造好氛围。积极应对各类负面舆情,切实做好宣传解释和沟通引导工作。

  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开发指导司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过硬的作风,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切实做到稳就业、保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