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聚焦、强化、提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模范机关

2020年10月28日08:12    来源:旗帜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平台和抓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政治过硬,强化工作导向,提升政治引领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四梁八柱和根本灵魂。一是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工作导向,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准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从7个方面完善了具体贯彻措施,切实将部党组“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和严起来”的工作理念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三是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意识形态的总体情况。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和不良现象敢于发声亮剑,坚决防止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聚焦基层基础,强化支部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

  以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创新各项制度建设,有效融合试点和创建工作要求,做到相互促进、全面推进。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6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制定了符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精神的52条具体制度,在“四强”党支部建设上初见成效。探索形成了“五严五结合”党支部工作法:一是政治建设严,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二是作风建设严,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强化纪律责任担当结合;三是制度建设严,坚持制度完善与制度执行结合;四是融合推进严,坚持党建与业务结合;五是发挥作用严,坚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通过试点,注重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模范机关的创建,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保障力

  机构改革以来,主动适应新时代自然资源督察的新任务新要求新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加大对自然资源重大典型案件、典型问题和侵害群众权益违法违规问题的督察力度,认真落实“两统一”职责,着力推动自然资源督察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模范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畅通信访渠道,在接访环节进一步强化了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有理有据有节,向来访群众讲清政策、化解矛盾。通过分类处置,引导上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