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支部建设“一竿子插到底”

桂组轩

2020年10月27日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西支部建设“一竿子插到底”

●“量体裁衣”为各领域党支部工作树立标准“参照系”

●支部达标逐一验收,弄虚作假追责问责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去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一年对标强基础、两年深化促规范、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壮美广西建设中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多措并举明责任。为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由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建立联系点,并由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与所联系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进行常态联系,推动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上党课、帮助解决问题等工作走深走实,在全区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浓厚氛围。为调动各地各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分农村、社区、国企等8个领域召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比先进、找差距、激活力。为传导抓工作落实的压力,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列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党建专项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建“随机调研、随机指导”的重点任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分门别类定标准。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载体建设等8个方面,分类制定农村、街道社区、高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9个领域的规范标准,形成一套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监督评价的指标体系。专项制定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评价标准,从参与率高、按时开展、程序规范、政治性强、实效性好等5个方面设定评价办法,并细化为21项验收指标,有效规范和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

逐一对标过筛子。明确党支部自查申报、上一级党组织考核验收、再上一级党组织抽查复核的程序要求,先后两次组织对全区14.2万个党支部进行逐一对标对表、考核验收。在认真考核、严格验收基础上,分级分类建立达标党支部、未达标党支部台账及问题清单,实行精准管理。对不申请考核验收的党支部,与考核不合格的一道纳入未达标党支部管理;对于未达标党支部,连同其支部书记,不得参加评先评优。对不认真不严格考核验收甚至弄虚作假的,责令重新开展,并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集中攻坚促达标。对未达标的党支部,实行集中攻坚整改,确保2021年底前全面达标。整改中,突出强化上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帮扶作用,既帮助党支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按照“一党支部一清单”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又积极整合力量和资源,为党支部完成整改、如期达标创造有利条件。对属于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建立专门台账,进行重点攻坚,建立责任到单位、到人的工作措施和机制,确保逐一转化提升。其中,对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八个一”(1套整顿细案、1名县级以上领导挂点、1名乡镇主要领导包村、1家县级以上单位帮扶、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第一书记、1批帮扶项目、1个坚强班子)整顿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全区已完成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74个。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