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管好“芝麻绿豆事” 浙江宁波鄞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10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姨,最近你们楼道清爽了吧?下次有杂物堆放,记得告诉我。”每天早上8时许,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锦苑社区党委书记程燕习惯性在社区转一圈。今年是程燕在基层工作的第18个年头,她还有个新的角色——总网格长。

锦苑社区有3374户居民,辖区划成11个网格,每名网格员都有“责任田”。他们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个街道范围内,一天上报的信息就有60余条。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认真处理每件小事,扑灭小火苗,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程燕说,街道里,像她这样的基层网格员有115名,实现了辖区11个社区全覆盖。

东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他们首创的“一十百千”矛盾问题化解处置办法,一个中心作统筹,十余个职能单位作支撑,百余名网格员作基础,千余名志愿者作补充,打造“党委统筹、专兼结合、吹哨报到、政社联动”的矛盾问题处置工作格局。

潘明杰是东柳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经他调处的矛盾纠纷总能让人心服口服。2013年,东柳街道成立“老潘联调工作室”,后来升级为老潘警调(联调)中心,实现了“群众网上预约、系统自动派单、网下就近调解”。

目前,已建立“老潘”矛盾联调企业分站点1家,社区“小潘”联调工作室11家,建强“1+3+X”专业化调解队伍100余人,并结合“智库”轮调、老潘巡调、网络技调等新模式,解决了群众化解矛盾多头跑、跑多次的问题。

如今,“老潘”从一个人,到了一群人,更是成为一种机制。党员王贤良就是众多“小潘”当中的一员。他说,自己当“小潘”已有7年,一年下来要处置50多件矛盾纠纷。

去年,东柳街道党建引领全域社会治理正式启动,以“老潘警调(联调)中心”为龙头、社区小潘联调工作室为支撑的“党建领调解”新模式。近日,东柳街道还成立了“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基层矛盾纠纷的共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标准化流程”。

东柳街道全年矛盾纠纷调解总量达5000起以上。当地建立起了综合领域、专业领域和社会组织三大平台,分类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赵美鋆、杨晖)

(责编:谢倩、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