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扶贫手记:小村庄 靓起来

贵州从江县西山镇小丑村第一书记  孙勇刚

2020年10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初,我主动申请驻村扶贫,组织安排我到小丑村担任第一书记。

村子在贵州东南角的大山里,距县城30公里,汽车兜兜转转绕了一个半小时。特别是从镇上到村里的那段路,九十九道弯转下来,让人头晕目眩。

小丑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经过多年攻坚,村子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刚驻村时,村里贫困发生率超过20%,还有27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尚未脱贫。望着连绵不绝的大山,顿觉肩上担子的分量。

“人心齐,泰山移”,必须尽快和大伙儿打成一片。驻村第一天,我迫不及待地入户走访,却碰了一鼻子灰。原来,这里是个苗族村寨,语言不通是第一关,许多老乡压根就不明白我在说什么,眼神里流露出不信任。

好在驻村工作队其他6名成员都是本地人,会说方言。我找了村里的卫生员结对,他经常上门给老乡们看病,既熟悉各家各户情况,在群众心目中也有很高威望。

靠着卫生员,我很快走遍了村里沟沟坎坎、墙头院落,习惯了吃糯米饭,学会了一些简单苗语,沟通交流越来越顺畅,工作局面逐步打开,并顺势完善了村里扶贫基础信息档案。

通过走访调查和综合研判,我们总结出村里发展面临的三大主要障碍:村两委战斗力不强、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

为彻底拔掉穷根,我们决定先从凝聚战斗力上下功夫。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结对子,拧成一条绳。吸收新鲜血液,我们发展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了两名得力的后备干部,培养了3名产业基地负责人。

基础设施改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丝毫马虎不得。我们协调208万元项目资金,全面整治危房和老旧住房,让老乡们告别了透风漏雨、人畜混居的日子。通过整合帮扶资源,我们安装了123盏路灯,修建了8.7公里产业路和6.1公里串户路,完善了消防管网工程及配套设施……住房、用电、出行等问题解决后,村民生活变得更便利,村容村貌为之一新。

要致富,产业发展是主路。山高路远是小丑村发展的“拦路虎”,但这恰恰也是打翻身仗的优势。立足村里的绿水青山,我们决心围绕林下经济做文章。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模式,一手抓林下养鸡,一手抓百香果种植,为村里打造了一个个脱贫增收的“绿色银行”。

奋斗换来幸福。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村里总算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截至目前,小丑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56%,所有贫困人口均达到了脱贫标准,即将实现整村出列。

(本报记者程焕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19 版)

(责编:谢倩、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