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临澧县安福街道:“三招”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2020年10月23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临澧县安福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思想,创新思路,釆取“三招”,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打破“一张桌椅坐一生”,跨区交流强班子。“镇改街”前的安福镇既有村、也有居,村(居)干部之间基本没有交流,同一村(居)甚至同一岗位一干就是多年,出现工作缺乏激情、缺乏创造力、凭经验办事等现象。“镇改街”后,街道党工委秉承“一切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理念,决心突破用人壁垒,解开属地束缚,打破“一张桌椅坐一生”,提出“跨区共赢”的干部交流新思路。一方面,灵活交流社区主头,让“最合适的人”去“最需要的地方”。街道党工委依据实际工作需要,结合个人优势特长,兼顾“有利、合理”的原则,对社区主头进行横向交流,力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齐工作短板弱项。对社区“两委”工作人员这个层面,街道党工委根据各个社区的特点及现状,在调兵遣将、综合权衡上下足绣花功夫。两年间,街道党工委通过两次较大规模的调整,异动社区工作人员20余人,在盘活社区干部队伍的同时,实现区域之间优势互补、双赢发展的工作目标。

坚持“有为才有位”,纵向交流添动力。一方面,坚持选贤任能,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始终把“重实干、重实绩”作为鲜明的用人导向,对那些在大事要事难事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付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让他们有舞台、受褒奖,积极提拔或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这几年,是临澧主城区提质改造的重大发展时期,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此,街道党工委将“是否担当作为”作为评判干部的唯一尺度标准,在一线发现、培养和选拔干部。另一方面,选准社区主头,带活社区队伍。将思想觉悟高、服从意识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政府干部下派到社区担任主头,在政令畅通、工作推进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催化剂”作用。

构建“正向激励链”,搭建平台助成才。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备用结合,构建“正向激励链”,为街道干部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一方面,为蓄积干部队伍源头“活水”,近年来街道党工委通过实施“133人才培养工程”,公开招录配备了社区网格员、党建联络员,全面提升了基层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水平。同时,街道党工委面向社会选聘招录工作人员,让他们身沉基层、冲锋一线,经历摸爬滚打、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抓住政策机遇,让干部“有看头、有盼头、有甜头”,让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得到迸发。(临澧县安福街道党工委供稿 )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