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稳方向找差距 谋划创新促发展

王志刚

2020年10月23日08:26    来源: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谋划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稳政治机关建设方向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引领全党全国践行“两个维护”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钱袋子”“官帽子”,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科技部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一员,是党中央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参谋助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科技创新管理领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既关系到党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实施,也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技部按照党中央部署,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推进上,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的排头兵。中央和国家机关既是“领导机关”,也是首责“落实机关”,不仅要坚持抓好本系统各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见效,同时也要在抓制度和执行上走在前、带好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本系统贯彻执行上不落空、不走样。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穿科技工作和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过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铸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和党中央的忠诚。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锋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举措,向全世界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科技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战时状态组织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形成有效的应急攻关机制,取得了一批务实管用的科研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予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赋予科技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新的更大使命和任务,我们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展现党中央良好形象的展示窗。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文一会都具有强烈的导向作用,直接反映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中央的期望,直接传递着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发展决策部署的政策取向,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人民立场,确保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方针政策有效转化为具体落实举措,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大的创新力量。

  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找准与“第一方阵”标准的差距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找差距。新时代最大优势就是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但我们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的把握还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研究还不够系统,等等,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有效实践。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找差距。从科技部工作的总体情况看,虽然我们在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总体是有成效的,但仍然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上,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研究,完善办理机制;在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方阵”的要求,深入检视在践行职责使命上、在带好头作表率上的差距和不足,努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上找差距。从巡视反馈情况看,科技部在党的政治建设上还存在不少差距。如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弱化,机关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这些问题都不是小事,都是对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的直接检验,我们必须下决心从根子上加以解决。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压力传导上找差距。从当前科技部内部情况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条件已经具备,但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还不够精准;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监督制约措施不力,巡视工作的质量还有待提升。必须持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牢固树立不想腐的自觉。

  在作风建设方面找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科技部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地叩问自己,有没有抓工作重痕迹、轻效果的思想?到基层调研是不是“被安排”的?是不是充分听取和回应了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的意见和诉求?科技部的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必须过硬,对顶风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永葆作为政治机关和第一方阵的鲜明本色。

  在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缓缓进入水中

  以推进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走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始终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思想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形式,在深入研讨上下更大功夫。党员干部要形成学习的自觉,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新决策、新部署和新要求。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战略研究,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要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把指导和推动工作的“纲”和“魂”立起来。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政治机关的清风正气。科技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拿出有力举措推进专项整治落地见效。要深入查找科研管理中的弊端、漏洞和薄弱环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坚决杜绝国家科研管理中的弊端。要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好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改。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办理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金标准”“硬杠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是科技部工作中摆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战略意图,认真谋划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党组书记亲自部署落实、党组成员牵头具体组织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结果经得起检验。要建立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科技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科技创新。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组织保障。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的意识,切实把机关党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的具体指导。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认真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继续狠抓“灯下黑”问题整治,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要在科技创新重大任务中培养和发现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纲履行政治机关职责使命。当前,我们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遏制打压加剧,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艰巨,更加需要科技创新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科技强国的责任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纲布局谋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管理部门提出的“四抓”要求,发挥主责部门作用,强化体系化布局,以科技主动赢得国家发展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

  (来源:《旗帜》2020年第8期,作者系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