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注重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2020年10月22日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注重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持统筹推进,加强分类指导,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一、对标更高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紧紧围绕服务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努力把“走在前、作表率”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打头阵。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在122个部门(单位)创新开展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每2年进行一次考核,示范引领和推动机关党的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注重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政治责任,结合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细化制定班子主要负责人、成员和支部书记等责任清单,保证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机关党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组织84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生活锻炼和岗位历练。二是突出基层基础作保障。贯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求,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努力使每个支部强起来、每名党员动起来。创新开展以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把落实基本制度作为支部建设前提,以业务工作质量衡量支部建设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359个党支部分批创建为“五好党支部”。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分条量化基本分值,紧扣党员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细化加减分项进行动态积分,并将积分结果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党员和公务员的重要参考,探索完善党员作用发挥的综合评价机制。三是突出围绕中心强服务。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立川渝机关党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制,明确联合开展以两地成员单位为重点的机关党组织书记交流互训、干部互派、组织共建等10项合作事项,提升两省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力水平。围绕推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建立机关党建服务“五区协同”联席会议制度,分区分片开展课题研讨,研究机关党建服务区域发展举措。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牵头负责379余个省直部门、医院、企业、学校、金融单位定点帮扶工作。

二、勇于探索实践,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破题攻坚。聚焦解决社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难、组织覆盖难、监督管理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契合社会组织实际的党建思路,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一是理顺关系,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立足597个社会组织分属64个业务主管单位的实际,省委两新工委依托省直机关工委成立省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赋予第一综合党委牵头管理并协同业务主管单位党组(党委)领导所属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机关党委既要推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也要具体管理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合力协作的工作格局。第一综合党委推行“三张清单”管理,推动各单位制定重点任务、薄弱环节和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抓社会组织党建任务不明、责任不清、落实不力等问题。二是分类施策,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的问题。第一综合党委定期召开业务主管单位联席会议,开展督查调研,研究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对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组建党组织96个;对党员不足3人的,通过联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9个,推动应建必建。对从业人员全部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的,要求党员既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履行党员义务,也要在社会组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推动相关业务主管单位选派20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做好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党员等工作,并通过建立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对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在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或开展重大活动时,成立临时党组织,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社会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强化监管,解决“党建意识不到位”的问题。推行《四川省社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推动党组织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衡量指标。严格执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年度述职制度和负责人向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工作制度。

三、突出引领带动,推动机关和社会组织互促共进。强化机关引领带动,统筹推动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一是坚持理论共学、带强思想。联动开展机关和社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活动,通过“治蜀兴川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示范带动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层层讲党课1700余场次,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研讨840余场次。二是坚持培训共育、带强队伍。把社会组织党务干部统一纳入省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定期举办2期以上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专题培训班,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也为社会组织分配一定数量参训名额,带动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每年在省直机关党员发展计划中单列社会组织专项指标,促进社会组织从“带动转”到“自身强”的转变。三是坚持统筹共促、带强工作。省直机关工委每年在机关党建工作清单中列入社会组织党建专项任务,确保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推动业务主管单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会组织工作制度,协调行业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组织机关与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拓展社会组织发挥作用途径,引导社会组织在助推凉山州7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和参与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