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省衡阳市委组织部:推行机关党建“六微”模式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020年10月22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2020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聚焦机关党的建设存在应变不够的问题,以抓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创新引领为主线,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六微”模式,打造微支部、微学习、微党课、微服务、微创新、微展播六大工作模块,既保持醇正的“党味”,又符合党员的“口味”,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设立微支部,夯实组织堡垒。按照“小微多样、便于组织、利于管理”的原则,重新调整党支部设置,一般由同一部门领导分管的2个科室(中心)联合组成一个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控制在10人左右。党支部书记必须由党性好、威望高、业务精、能力强的综合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实行“一个科室一个团队”,强化科室(中心)整体功能,努力把每个科室(中心)打造成“优秀团队”,把每个党支部打造成“示范支部”。目前,衡阳市委组织部有22个科室(中心),共设立1个机关党委、10个党支部(含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由大支部改成小支部,有利于支部灵活便捷高质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由综合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有利于统筹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形成“一盘棋”,构建“共同体”,做到双赢齐发展,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由部分向全员、由低效向高质的转换。

组织微学习,提升学用实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定为“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第一议题,开展首届《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后感主题征文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用好各党员教育平台,引导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切实解决工学矛盾。开设“组工讲坛”,聚焦组织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采取组工干部轮流上讲台、全员进课堂的方式,变“一人讲、大家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做到备课精心、课件精美、讲课精彩、听课精细、互动精准、学用精进,让每个组工干部成为“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内行人”。今年来,“组工讲坛”己成功举办8期,由8个科室8名年轻党员主讲,参加听讲学习437人次,答疑解惑、互动交流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146个,主讲人“讲、写、干、创”四种能力得到锻炼,实现时时学业务、人人有提升。其他单位也纷纷邀请“组工讲坛”主讲人去讲课,广受好评。

开设微党课,锤炼党性修养。优化讲党课方式方法,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轮流讲党课,每人每次5至30分钟,突出经常讲、形式活、内容新、时间短、效果好,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方法,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坚定政治信仰、锤炼党性修养。同时参加选人用人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等实践体验党课,让年轻党员干部主动“多在事上磨”,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让其“磨”出信念、定力、品格和精神。开展“红色故事进支部”“光影铸魂”等活动,以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红色故事为载体,通过研讨交流、电影党课等方式,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今年来,各支部共举办微党课31堂,63名党员轮流讲课,211人次参与70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10名党员参与17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选人用人巡视巡察,实现了以讲促自我提升,以听促集体学教,用精神力量激励人、带动人,用工作实践磨砺人、锻炼人。

推广微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引导党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开展党员进农村结对帮扶、进社区创文创卫、进企业服务发展等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向上向善新风尚。选派年轻党员到防疫抗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党员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最强执行力,增强斗争本领。实行“一个岗位一个窗口”,引导党员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中作出示范表率,做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今年来,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已开展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7次,参与535人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37个实际问题,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推行微创新,打造党建品牌。实行“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围绕机关融合党建,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首届“党支部党建品牌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通过品牌铸魂激活创新动力,努力形成一批看得见、用得上、忘不了和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关党建工作经验,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党建品牌,有效推动党建品牌引领业务品牌、文化品牌建设。目前,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全新打造了“研深谋远破难题,党建业务双促进”“‘三进三联’下基层,‘双管六员’显作为”“党建引领练精兵,点亮‘灯下黑’,力破‘两张皮’”“阳光纪检、正风护航”等10个个性鲜明的党建品牌。一个个由党支部发起的“微创新”,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活力,成为了衡阳市打造创新型组织部门的“生动注脚”。

开展微展播,弘扬先进典型。发挥微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在媒体平台首次开设机关党建专栏,举办首届机关党建和支部党建成果展示交流会,编印《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建专刊》《首届党支部党建品牌创新案例辑》《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读后感征文作品集》《组工讲坛课件》4本书,通过微动漫、微视频、微课件、微美篇等新媒介,及时推介党支部工作的鲜活经验和党员的先进事迹,为新时代组织部门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创响好品牌。今年来,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多次主动向国省市主流媒体分享推介业务和党建优秀工作经验。(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谢倩、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