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 努力创建模范机关

中央编办机关党委

2020年10月20日08:22    来源:旗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编办室务会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中之重,聚焦职责使命,对标目标任务,系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系统谋划推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编办室务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根本遵循,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带动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重要位置,深刻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密切联系职责使命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工委指导意见,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总目标,把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紧扣中央编办职能定位,突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室务会研究制定《中央编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以中央编办名义印发。

  召开机关党建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周祖翼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建专题会议,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创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和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编办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聚焦职责使命,明确具体目标

  紧紧围绕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的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准确把握中央编办作为中央编委办事机构的功能定位,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密切联系实际,明确了“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机关具体创建目标,把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

  把政治坚定作为模范机关的根本要求和鲜明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政治原则,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把能力过硬作为模范机关的立身之本。建设政治和业务“双过硬”的干部队伍,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化能力,忠诚履行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

  把作风优良作为模范机关的形象品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政治机关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公道正派,激励全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树立中央编办机关良好形象。

  把纪律严明作为模范机关的基本素质和内在要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制度体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养成,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的机制,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采取有力措施,抓实重点任务

  采取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有力措施,抓紧抓落抓细14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推动机关党建和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履行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政治建办。把政治建办摆在创建工作的统领地位和首要位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

  坚持能力立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科学思想方法,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升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制度执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政策研究能力、自我革新能力,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坚持作风强办。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养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价值理念,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

  坚持从严治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从严治办各项制度,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建设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创建工作在中央编办室务会领导下开展,明确各局(党支部)是创建工作主体,从现在开始扎实推进,争取用一年多时间,到建党100周年时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领导责任。室务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创建,加强指导督促,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激发全办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加强组织领导,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目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手段,认真抓好落实。机关党委、综合局按照职能分工,推动组织实施,加强指导检查。

  细化创建措施。各局(党支部)按照全办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职责任务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创新载体,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提出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各处(党小组)同步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工作,调动每名党员干部争创先进、争做模范。

  推动典型引领。及时提炼创建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交流,推动相互学习借鉴,抓两头、带中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把创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比学赶超。

  务求创建实效。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坚持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相结合,定期开展自查评估,查缺补漏、完善措施。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