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三个一批”激活村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2020年10月19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内蒙古和林格尔县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力量,着力破解村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素质偏低”、基层工作“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出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能力提升一批”,构建村干部培养新模式。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与学历层次提升行动,在去年选送12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大专学历教育的基础上,今年增加选送83名政治品行良好、能力素质过硬的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在村“两委”正职出缺时优先推荐选任,切实激发了村干部的进取心和工作热情。同时,扎实开展村“两委”班子全员轮训,利用“党建直通车”视频直播会议系统,创新“乡镇轮办互训”模式,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培训6期,参训3725人次,取得了良好实效。

“公开选聘一批”,输送村干部队伍新血液。按照“每村至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采取县选聘、乡管理、村使用的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选聘了148名40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分配各村,主要负责协助村“两委”班子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按照把新选聘干部培养成党员、培养成优秀乡村干部的目标,由村“两委”和乡镇包村干部加强对选聘人员的综合锻炼,表现良好的优先推荐提名进入村“两委”班子。在招考过程中,专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低保户家庭的大学毕业生,预置30个名额予以定向招录,在进一步增强村干部队伍力量的同时,有效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储备培养一批”,疏通村干部来源新渠道。本着“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原则,建立发现、培养、使用村级乡土人才的长效机制,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创业,致力于将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455名,建立了培育台账和工作信息库。同时,指派经验丰富的乡村干部对后备力量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模式进行培养帮带,坚持“成熟一个,扶正一个”,建立梯次成长机制,将优秀后备干部培养成合格村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储备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中共和林格尔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