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省泸州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10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三资利用改革、综合配套改革,实现了集体资源资产化、发展模式多元化、政策红利最大化,有效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突出加强政治领导,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力。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推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绩效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区县乡领导联系重点村制度,形成区县主责、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法人治理机制。按照统一注册、统一架构、统一章程、统一挂牌“四统一”要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规范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将村党组织领导写入公司章程。三是选优配强经营管理人员。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公司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兼任,采取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

突出发挥组织优势,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一是强化政策倾斜扶持。出台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系列措施,明确规定涉农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集体公司、50万元以下涉农项目直接委托集体公司自建,区县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优先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二是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扶持力度,市县两级财政整合财政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金融风险补偿等扶持发展。三是强化帮扶力量集聚。实施国有企业助推集体经济、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全域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扶贫车间”进村带户,推进资源开发、创办实体、劳务输出、联合举办等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突出考核激励引导,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一是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市财政设立每年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奖励资金,对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突出贡献个人给予奖励,激发抓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村社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平台,健全集体经济收入预算、开支审批、现金管理、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制度,确保集体经济财务安全。三是健全考核问责制度。区县每半年开展专项督查,对连续2年集体经济收入排名的乡镇,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和诫勉谈话或调整村党组织书记。(中共泸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