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族团结党旗红】建设长征路上民族团结新家园

2020年10月19日09:0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民族团结党旗红】建设长征路上民族团结新家园

央视网消息:“供完娃娃们读书,我想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在说到自己未来的“小目标”时,彝族村民吉根衣乌子腼腆地笑了。

家住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彝海村的吉根衣乌子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靠种植土豆、花椒有几千元收入,同时还要承担四个子女的教育支出,这让吉根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直到2017年,吉根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吉根一家搬出土坯房住进了90平米的新房,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和合作社分红更是让他的收入涨了一大截,吉根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美。

在冕宁县彝海村,吉根家的例子随处可见。彝海村党总支书记马强告诉记者:“为了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我们划分了17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联系1至2名种植管理员,负责一片花椒地管理,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的彝海村美丽大气,图书室、农民夜校、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黑红黄三色彝文化的点缀让村庄的质朴之美、浓厚文化凸显生辉。在村脱贫攻坚展板上,一段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徐徐呈现。

2016年9月,彝海镇启动脱贫攻坚安全住房建设,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安全住房建设政策,以财政补助、政府贴息贷款、农户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落实结盟新寨36套新民居建设。

2016年10月,战略支援部队确定彝海村为定点帮扶贫困村,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200万元资金,帮扶彝海村脱贫奔康。后经商定,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在彝海村二组建设彝家旅游新寨“结盟新寨”。

2017年,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彝海景区旅游开发事宜,经协调商议,表示将采用“以租代捐”的模式帮扶贫困村发展,租赁结盟新寨旅游接待区四幢功能建筑,引领结盟新寨的旅游开发。

……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这座红军长征曾经经过的村庄迎来了新生:不愁吃、不愁穿,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已经成为彝海村的现实生活。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