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10月16日08:18    来源:旗帜网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巡视办党支部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坚持把政治职能、政治责任、政治任务贯穿于支部党建和巡视工作全过程,聚焦落实主题教育“六个必须”,聚焦贯彻政治巡视“四个落实”,通过突出强化政治信仰,政治当担、政治能力、政治纪律,深植党建的“根”与“魂”,深化党建的“严”与“实”,深耕党建的“知”与“行”,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党建质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增活力、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炼队伍,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根铸牢,促进支部成为坚实坚强的战斗堡垒、永不偏航的攻坚战舰、党员党性锻炼的大熔炉。

  强化政治信仰,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是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政治统领作为党的根本要求,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研、专题活动、效果检测、交流分享多种方式,实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深化政治巡视监督”研讨自测、主题党课、“加强政治建设大家谈”、参加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大讲堂等多种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建和巡视工作中,深化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意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判断是否讲政治、是否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标准,把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核心体现,进一步解决好“总开关”、补足“精神钙”问题,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聚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效果。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方案,对93篇内容逐一明确学习方式、时间进度,以导读、精读、研讨、撰写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学习形式,将其作为巡视人员的必修课,指导新时期党建和巡视工作的重要理论思想依据,并与《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内法规文件选编》《纲要》等学习有机结合。年初制定实施了《党委巡视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则》和《党支部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为确保学习系统化和长效化提供机制保障;克服疫情期间现场学习困难,积极创新学习方式,运用工银e视讯线上坚持开展支部集中学习,通过工银融e联开展党建知识测试,制作了党建宣传栏,建立“巡而时习之”微信学习群方便全体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通做实。三是聚焦党性锤炼,增强政治定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章党纪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见证初心使命”征文等活动,促进巡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提升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越是关键时期、严峻复杂形势越能保持政治定力。四是聚焦氛围营造,优化政治生态。按照巡视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深化支部党建和巡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党建和巡视工作的政策精神、部署要求、制度机制目标一致、内在统一;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倡导讲党言党语、巡言巡语,促进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以懂政治、讲政治的环境氛围,积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责任

  坚持斗争精神、苦干实干,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攻坚破局,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好巡视的党之利器、反腐利剑作用。一是注重在“治”上强担当。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深刻领会新时期巡视工作在党和国家治理、金融治理和全行治理中的重要职责,聚焦“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焦党之大治、国之大治、行之大治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各级党组织最核心的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建立健全巡视工作制度体系,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巡视监督效能,有效推动全行以“政”优“治”、以“严”强“治”、以“制”促“治”,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注重在“实”上强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全行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深化巡视党内监督、政治监督功能落地,对标中央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要求,制定实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措施清单》《巡视全覆盖任务清单》,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围绕全行贯彻中央精神、展现大行担当的中心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稳妥有序、扎实有效开展巡视工作,安全顺利完成了既定现场巡视任务,巡视办全员全程全天候参与保障服务,恪尽职守、求实务实。三是注重在“责”上强担当。深化贯彻“16字”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在全行强党强行、严党严行过程中,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盯紧中央和总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盯紧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重点人员,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促进全行守牢政治“生命线”、筑牢政治“防护网”、建牢政治“安全垫”。四是注重在“率”上强担当。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工作和生活中,带头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例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切实带好队、带对路,争做真抓实干、诚信公道的表率,让党委放心、群众信赖的表率,充分发挥支部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率领效应和表率示范效应。

  强化政治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工作本领

  坚持政治立巡、能力强巡,以提升两个能力促进巡视人员政治过硬、专业胜任,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守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阵地”和“责任田”。一方面,以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通过强化一功能、绷紧一根弦、抓实一条线,不断提高巡视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始终坚定正确不动摇,永葆政治本色,勇挑政治担当。一是强化政治功能这一支部根本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深入开展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模范机关等建设,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基础管理、党员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确保支部成为政治统领巡视工作、政治功能有效发挥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绷紧政治巡视这根弦。始终把牢巡视的政治方向,将巡视工作放在党的建设、国家金融事业和全行从严治党大局中去把握和推动,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中央政策要求和总行党委部署,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等严峻考验与挑战面前敢于斗争、迎难而上,作为主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的落脚点,注重从政治核心思考谋划推动工作,促进巡视人员政治上站得稳、过得硬、落得实、把得准,政治能力与职责要求相匹配。三是抓实政治监督这一主线。在巡视工作中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聚焦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以巡视专业能力作为政治能力的重要支撑。一是通过推动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协同发展,注重巡视成果的全方位应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搭建巡视专业能力提升的交流共享平台;二是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拓展各类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施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引导巡视人员紧跟时代步伐、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完善巡视专业能力提升的学习教育平台;三是通过强化实践锻炼,推动巡视人员参加中央巡视、行内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更加主动投入改革发展主战场、风险防控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成为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持续提高巡视工作的整体实效。

  强化政治纪律,严明守初心、担使命的状态作风

  坚持驰而不息、从紧从严,突出“严”与“治”,将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促进党的纪律优势更好转化为管理优势,引导巡视办党员干部自觉恪守底线,不越红线。一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强化党内行内法规法纪教育为抓手,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治理体系和“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实质内涵,有机贯彻到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当中,深入落实《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党内政治建设四大武器,促进巡视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和规范言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把坚持严管厚爱、慎终如始作为关键。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有之”“五个必须”要求为抓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月报告支部纪检工作清单,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廉洁从业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定期开展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和员工异常行为专项排查,强化巡前纪律提示和8小时之外言行监督管理等,教育引导巡视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绷在弦上,守牢法律、纪律、道德底线,挺在前面,严格做到执纪必先知纪,执纪更严守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全行遵规守纪的表率。三是把持续改进作风、维护形象作为重点。驰而不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遏止“四风”变异反弹;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和总行党委《治理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深入开展调查调查研究,结合巡视工作特点,实事求是全面减文、减会、减留痕;聚焦提高巡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持续整章建制,完善优化措施,通过在强化巡视时效、强化沟通协同、强化闭环管理上下功夫,引导巡视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大局观,提高执行力,不断营造重服务、重协作、重效率的良好风气,努力以从严从实作风和一流巡视业绩,树立和维护巡视队伍铁面、铁腕、铁律的“三铁”良好口碑形象。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今后的工作中,党委巡视办党支部将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支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继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切实促进巡视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党建和业务双一流业绩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履行好应尽职责。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