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做好服务“三农”工作中彰显政治本色

韩立平

2020年10月15日08:16    来源:旗帜

  供销合作社是我们党领导下的合作经济组织,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和鲜明的政治属性,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供销合作总社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领导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党的领导在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落实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在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执行得怎么样。总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总社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争作表率。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既要深刻体会理论的魅力,也要深刻体会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魅力,自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联系工作学,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为农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及时跟进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作出的新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自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月17日,作者 (前排左二) 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有企业开展调研。

  心怀国之大者,着力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肩负着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服务。全力抓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明确的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切实将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供销合作社系统有2.1万家社有企业、3.2万家基层社,有84.6万家经营服务网点、近200万从业人员,能够在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全系统将全力稳企业、稳项目、稳经营网点、稳销售收入,以供销合作社经济平稳运行,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作贡献。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坚持把投身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定点帮扶等,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在前、做实事、见成效,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力量。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新要求,密切跟踪政策动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争取在乡村振兴中承担更多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政治历练,着力在提升政治能力上走在前、作表率。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不断锤炼的过程,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着力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断力,练就一双慧眼,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局中、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注重在重大实践中提升政治能力。着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政治教育,受到政治洗礼,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总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是进行“政治体检”,用足用好这个利器,不断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健全组织体系,着力在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进总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正向激励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各地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把农村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人才吸纳到供销合作社中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发展的人才基础。

  “供销e家”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一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他们的送货车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乡间货的”。

  该平台通过运营中心、仓储中心和村级网点的建设,在河北威县16个乡镇522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照片为威县“供销e家”的工作人员在装货。

  坚持正风肃纪,着力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上走在前、作表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总社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支持驻总社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扁担”“背篓”精神,让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培育清正廉洁的机关风气,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责任,着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强化政治建设,关键是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领导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总社党组印发了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的具体责任,以及政治建设的责任内容。总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只有瞄着问题去、冲着问题走,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有的放矢、见到实效。总社党组将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工委督查、审计署审计反馈的有关政治建设的问题,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切实解决问题。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和法规,制定完善总社相关制度和办法,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总社政治建设规范化水平。

  (来源:《旗帜》2020年第9期,作者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