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政治担当 推动外交战线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10月14日08:12    来源:旗帜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外交工作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任,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属性极为鲜明。一年来,外交部党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性质定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外交战线党的建设质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意识,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外交部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部署,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指导各单位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确保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外交队伍始终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绝对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首要内容,制定20项整改措施,不断加强和完善落实机制。部党委每月听取关于办理情况跟踪督办的汇报,确保逐项落实到位。外交部作为牵头部门,着力统筹推动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工作。坚持把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磨刀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高质量做好元首外交服务中,一年来圆满完成了114起元首外交服务工作。

  “外交部大学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坚定政治信仰,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部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交战线党建工作重要政治任务,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主题,有组织、有计划地认真开展系列学习研讨。制定《外交部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决定》和落实方案,对加强理论武装作出明确具体安排,在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掀起学习热潮。

  坚持持续深化学。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筹建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学理化阐释。举办11期“外交部大学堂”理论学习辅导讲座,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次。编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手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做好对外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坚持联系实际学。扎实推进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研究,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深入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理论体系。部署基层党组织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将其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业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反复学习领会,不断深化理解,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在外交战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主题征文比赛,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联系外交实践,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1600余篇作品。

  从培养党的外交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制定并落实关于推进年轻干部理论武装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大培训,一年来培训近400名青年干部。指导基层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青年读书会作用,不断提升青年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美大司、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被列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试点单位。

  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王毅国务委员多次出席部党委民主生活会和部内党建活动,强调“党建是纲,纲举目张”,要求部党委通过抓党建促外交。部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部内部属单位、驻外机构统一部署、全面覆盖、分类指导的党建格局。制定印发《外交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明确部党委班子职责。部党委委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下基层调研、讲党课、座谈等方式,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和驻外使领馆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指导机关党委更好发挥作用。召开部机关第十三次党代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修订外交部机关党委全体会议和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机关党委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机关党委责任担当。指导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根据外交战线工作实际,对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落到实处;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基层党建给予更明确具体的指导。

  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部党委着眼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进基层党建走深走实。推广“把支部建在处上”,要求有7名党员以上的处室和驻外使领馆人员规模较大、业务相对独立的处室,原则上单设支部,党员处室负责人任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对标“四强”党支部目标,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标准,选择亚非司等4家单位作为试点,开展示范支部建设,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其中3家支部被工委选中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推广。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使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抗击疫情期间,部党委先后下发5份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做好抗疫涉外工作贡献力量,先后两次通报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在抗疫外交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党务骨干的培训,首次在境外举办驻外使领馆党务干部培训班。一年多来,500余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党务队伍的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严明政治纪律,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部党委始终把外交战线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外交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不懈抓好正风肃纪。坚持用好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定期会议机制,共同研究外交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深化“三转”,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纪检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充实人员配备,提升业务能力,将专职纪检干部力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3。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召开部属企事业单位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近年来发生的违纪案件,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治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出台专门规定,加强对受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党员的教育监督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错误、努力改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做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纪律监督工作,为勤俭廉洁办好重大外交活动保驾护航。锲而不舍地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专门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及其具体落实措施,着力削“文山”压“会海”,下放审批权限,推广网上办文系统,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减少不必要加班,使基层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外交党建的“四梁八柱”

  加强外交党建工作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批管长远、管全局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外交部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新时代外交战线党建工作进行通盘规划。紧跟党中央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结合外交战线实际,细化落实方案,制定《外交战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围绕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制定外交战线具体落实方案。修订《中国共产党驻外使领馆委员会工作规则》《驻外使领馆党委成员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完善驻外使领馆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落实责任的任务分解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通过重大任务提高党建质量,检验党建成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国内国外一同部署,确保主题教育目标落地见效。部党委对1030名党员进行调查问卷显示,99%以上的党员同志认为,这是多年来外交战线开展得“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一次集中教育,给外交工作和党员思想作风带来了切实变化。认真配合中央对部党委开展的常规巡视,将巡视整改与加强外交战线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新举措,外交队伍的精神面貌和能力作风得到进一步提振,外交工作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涉外工作中,得到全面、充分的检验。疫情暴发后,外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元首外交,积极开展海外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