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开学第一课”为青年干部指方向

2020年10月13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2019年春季班到本次开班,总书记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连续3次为中青班学员主讲“开学第一课”。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年轻干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一直是总书记放在心上的大事。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众所周知,干部队伍年轻化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经久不衰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培养出来的。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自身的勤奋学习是基础,在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是关键,同时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培养。在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定期举办中青班,把优秀中青年干部集中起来“淬火、补钙、壮骨”,夯实理论基础,加强政治历练,是我们党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有效措施之一。正所谓“早压担子早成才,早点培养早成熟”!组织上对干部不能“放养”,而要及时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党校集中培训,绝不是“串串门、养养神、交交友、认认人”,更不是“进了保险柜,等着上台阶”,而是一次“加油充电”的机会,一次“淬火锻造”的过程。历次的学习和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法到能力,从做事到做人,总书记语重心长、用心良苦,主讲课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方向连着方法,饱含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爱之情和殷切希望,为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法。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农作物的成长离不开天时地利的好气候,好干部的成长同样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该庆幸能有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好环境,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三堂课”结合起来深入学习、细细揣摩,从中学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从中悟原理、学方法、取真经,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年富力强,不仅吸收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而且拼搏奋斗的“硬件”条件好。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珍惜大好年华,珍惜组织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立志做大事”,不当过客、不当看客,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勇士”和“劲草”,在新时代做到新担当,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

(作者:漏江看雁)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