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点亮四盏灯 走好青春路

李雷

2020年10月13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鞭辟入里又语重心长,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要求寄托了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结合最近学习和平时工作实际,我认为,年轻干部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点亮四盏灯,走好青春路。

点亮信仰之灯,提升七种能力的高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红土地上的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针、压舱石、金钥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传承红色基因,对照革命先烈先辈,加强思想淬炼,擦亮红色底色,夯实信仰之基。

点亮求知之灯,提升七种能力的硬度。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难免遭遇各种“大考”“小考”,英雄气短、本领恐慌。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做到工作基本情况一口清、工作历史沿革一口清、全国好的经验做法一口清、全省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一口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较重的地方和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一口清、将来工作方向要求和具体的工作举措一口清。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定国之大者,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活、踩稳脚步。要不待扬鞭自奋蹄,坚持“早走半步、多走半步”的学习状态,加强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掌握外情、了解下情,始终做到开口说得清楚、动笔写得明白。

点亮履责之灯,提升七种能力的广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时刻拧紧责任担当发条,弘扬专业精准之风、严谨细致之风、奉献务实之风,“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当中多思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要立足本职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对江西未来负责的担当,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行家里手和领域标兵。

点亮修身之灯,提升七种能力的纯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人生之路很长,但每一步又很短,踩空了就不可能重来。要力戒“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以百姓心为心,站稳人民立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年轻干部收入有限,更要涵养定力,守住底线,做到无欲则刚。“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然贪欲之心不除,如飞蛾扑火,焚身方休。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坚信,“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