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永葆“审计卫士”本色

2020年10月13日08:18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司党支部

原标题: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永葆“审计卫士”本色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全面锻造执政本领,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司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建促审计,围绕审计抓党建,强思想、建制度、促改革、防风险、聚合力、严作风六位一体,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有效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刻认识审计机关政治属性,补足思想之钙。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内审司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深化外汇局内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系统内审部门强化责任意识,以“四个促进”为核心,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外汇局党组工作重心同频共振、同步合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协助外汇局党组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防范外汇领域重大敏感问题发生。

  注重约束审计权力运行,夯实制度之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唯有用力扎紧制度笼子,才能使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审计监督效能。2019年至今,内审司新出台制度1项,修订制度7项,拟废止制度10项,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工作办法》,明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外汇局内审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工作重点;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办法》,严把用人关口,激发干部“想为”的内生动力,形成对“不为”的约束机制;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人员工作守则》,要求全系统内审人员严守审计纪律,严格职业操守,落实廉政要求;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内部审计操作规程》,严格规范审计流程,推进审计作业精细化,杜绝审计权力寻租。通过完善内审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筑牢制度治党的思想根基,有效保障审计精度。

  围绕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谋划审计工作。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必须读懂悟透“顶层设计”,抬头看路,胸怀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外汇局党组的重要部署,围绕外汇改革发展方向谋划布局审计项目。2020年,内审司以党中央“六稳”“六保”政策措施为落脚点,组织开展外汇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延伸发放银企问卷3140份,全面评估外汇系统新冠疫情期间各项便利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推动外汇惠民便企政策落地见效。以优化外汇管理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组织外汇系统开展依法行政专项审计,发现各类问题1104项,研提整改建议150余条,有效促进基层分局强化外汇检查与核查统筹协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自由裁量权,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坚决发扬审计斗争精神,筑牢监督防线。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主动跟进党中央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外汇管理改革延伸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2019年以来,内审司对局机关2个部门一把手开展离任审计,对1家下属单位开展全面审计,共发现涉及内控管理、财务收支等问题(含关注事项,下同)50项,通过审计预警功能,从源头上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筑牢反腐倡廉的基础防线;对2家分局开展外汇管理全面审计,共计发现问题30项;先后对经常项目、国际收支业务2个业务条线组织2批次涉及11家分局的交叉审计,共计发现问题162项,在保障政令畅通、揭示风险隐患、规范权力运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明确把握审计工作职能定位,构建监督合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导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审司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审计工作融合发展、强化协同配合不断凝聚监督整体合力。在审计中延伸了解被审计对象党建工作情况、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情况,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巡视成果落地见效,干部监督精准有力,党风建设持之以恒;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2019年分局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通报》,涉及13家分局共计192项问题,通过总结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协同业务条线监管部门建立以案促改的长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及时将离任审计结论抄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人民银行纪检组,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不断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严肃工作作风。审计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尽责履职是首要任务。内审司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高于别人的要求约束自身,以严于别人的要求规范自己。2018年内审司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司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的通知》,全面奠定规范系统作风制度基础,并持续通过各类会议、培训引导全系统内审干部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保持廉洁本色、增强专业能力,明确要求审计人员进入审计现场前签署纪律承诺,严肃作风建设,严格职业操守,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落到实处。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司作为外汇管理风险防范的“第三道防线”,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得更严密更有效,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上,奋力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供稿:国家外汇管理局内审司党支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