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包头市:打造高标准红色工地 推动全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2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为不断加强建筑工地领域党建工作,大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和水平,实施启动了以“七有一好”(有组织、有制度、有教育、有活动、有服务、有场所、有标识和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工地”创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品牌建设,切实推动全市建筑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组织覆盖。坚持组织建设与项目管理相融合,让党支部和项目部同步成立。对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符合党组织设置条件的,在项目开工1个月内,由施工总承包企业党组织向所属地区党组织申请建立工地(项目)党组织,并由项目负责人担任工地(项目)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党支部建到工地上,把党小组建到工程班组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建设工程项目一线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今年以来,高标准打造了7个“红色工地”,指导成立工程项目党支部9个。同时,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党建工作机制,立足项目实际,将项目建设的工作目标、进度要求、施工安全等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组织生活,凝聚思想共识。中国二冶都市庭院项目,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树立了“项目有影响、组织有活力、党员有作为、群众有收获”的工作目标,有效推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实现提档升级,切实把建筑工地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凝聚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

推动党建联建,开展精准服务。坚持以工地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满意为标准,积极整合全市各类有效资源,在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深化政治建设进工地、能力培训进工地、公益服务进工地、关心关怀进工地、节日慰问进工地、文化活动进工地等为主要内容的“六进”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形式,充实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大力提升了建筑工地党员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10国道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党支部和西南区域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党支部在工地设立了“红色讲堂”,定期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工程技术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党员职工的业务能力。市县组织、住建部门联合工会、宣传、卫健、文化等单位先后开展了帮扶慰问、红色电影、文化活动、医疗服务等20场次暖心服务进工地活动,切实让党员群众感受到红色工地创建带来的温馨关怀和贴心服务。青山区组织开展“小候鸟”团聚活动,为12名项目建筑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提供了参观游玩、手工制作等服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城建集团项目党支部与中铁17局联合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共建生态家园”植树造林活动,以活动开展促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打造党建品牌,促进作用发挥。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做到党建和生产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并建立闭环管理工作清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推进优势、发展优势,努力以“红色工地”建设推进“标化工地”“平安工地”“绿色工地”创建,实现抓党建与抓项目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兴业集团党委实施党员引领项目,在青山枫景项目的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真正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营造“党员带头、标杆先行”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文明施工、比学赶超、创优夺杯和技术创新。市城投集团置业公司与万科中央公园项目成立联合党支部,打造了“党建共建+”项目,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党员共育,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融合、文化共融,实现了抓党建促效益、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

(中共包头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