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宁市任城区四大举措让村党支部强起来、乡村兴起来

党旗展开一片红

姜国乐 王浩奇 通讯员 范培倩 王文涛

2020年10月09日11:0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党旗展开一片红

9月21日,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面粉厂里“叮叮当当”又有了动静:工人们忙着给房屋换钢梁、搭新顶,老厂房有了新生机。

“这是原来的村办企业,倒闭以后负债38万元,党支部直不起腰,百姓也有怨气,把张寨拖成了穷乱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先边指挥工人边说,“如今村里解开了‘愁疙瘩’,新上了杞柳种植项目,可把老少爷们的心气儿捋顺了。这老厂房就是要改建成杞柳加工厂,10月底就能完工。”

老厂房改头换面,得益于村党支部这面红旗“扬起来了”。任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连海介绍,近年来,任城区着力实施好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建机制四大举措,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头雁引领、鸿雁示范、归雁回引和雏雁培育“四雁”工程,选好带头人,建强村班子。同时在党校组建“初心班”,专门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成员进行一村一班封闭式培训。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扶持村集体项目,变以村为单位的“撒芝麻盐”式扶持为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集中扶持、连片带动。区里还通过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头雁”大比武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保持乡村振兴的持续动力。

2015年10月,远在天津市当厂长、拿年薪的张存先作为“归雁”被引回村“挑大梁”。上任后,他首先配强“两委”班子,对党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对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的党员记“正分”,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作用的党员记“负分”,得分情况每季度在全村公示。同时根据党员特长和村庄发展需要“设岗定责”,设置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安全生产等15个岗位。书记带头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全凭出义工整修了道路、疏通了水渠、流转了土地。

村里实行“1+X”治理制度,在党支部引领下,成立老干部协会、乡贤组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15个村民自治组织。让村里的“能人”“明白人”都参与到张寨村的治理中,有什么事情找他们商量,有什么政策让他们传达,有什么问题靠他们来做工作解决。1149人的村子有260人当上了“干部”,带动了村民都围绕党组织转。

2017年,张寨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全村1689亩土地发展杞柳种植项目,全体村民参与入股分红。去年村集体收入50万元,村民每股分红1500元。今年杞柳收获后将被送进新建的加工厂深加工,预计村集体经济将增收200万元,每股分红增加500元。经过5年努力,张寨村不仅还清债务、摘掉穷帽,还赢回了民心,去年底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农村,领头羊、带头人至关重要。我们的基层党组织要当仁不让地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在任城区委书记于胜涛看来,党组织有了力量,就不愁产业不兴、生态不绿、乡风不纯、治理无效、生活不富。当前,任城区围绕“一红(西红柿)一绿(葡萄)一白(大米)”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500余个,360个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授旗“五星级”村党组织65个。在党建引领下,任城区越来越多的村像张寨村一样走上振兴路。目前,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一半以上超过10万元。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