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抗灾一线飘扬——记贵州省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

郑洁

2020年10月09日10:4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党旗在抗灾一线飘扬

今年汛期,贵州各地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近几十年来的峰值,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面对灾情,贵州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在风雨中砥砺初心,用坚强不屈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擦亮共产党人的鲜红底色,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人民群众“主心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洪灾,一场场干群合力抗洪抢险的战役迅速拉开,在抢险救灾重要关头,贵州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组织转移群众、巡夜值守,疏通河道、搬运砂石,装沙袋、筑堤坝、清淤泥……一个个人物、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汇聚成不怕艰苦、勇于抗突的强大力量。

6月12日,正安县碧峰镇遭遇特大暴雨,滚滚而来的山洪让集镇区域水位不断攀升,群众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正安县立即组织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10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批“先遣队”奔赴救灾第一线。

“家里积水严重,屋子里、院坝里全是厚厚的淤泥,桌子、柜子都泡坏了,如果不是你们来得及时,我们这几家人可能就出不来了。”看着赶来救援的党员干部,受灾群众很激动。

在抗洪救灾现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迎风飘扬的党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共产党员。

新蒲新区永乐镇火石台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大量枯枝随着水流堆积在大坝泄洪口,严重影响水库正常泄洪,水库旁的农田和农户随时都有被淹的危险。“我们是党员,就应该先上,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王文江、郝秀军等6名党员主动请缨,冒着暴雨清理枯枝,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水库泄洪终于恢复正常。

灾情发生后,贵州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抗灾情、连日奋战保民生,让广大群众有了“主心骨”,他们用团结拼搏和无私无畏的精神,牢牢筑起抗洪救灾坚强战斗堡垒。

下好预防预警“先手棋”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打响抗洪抢险救灾的主动仗。建筑工地停工加固,江河水库紧急泄洪,紧急救助快速开展,地质灾害点紧紧盯住,山体滑坡、城市内涝严密防范……汛情期间,我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众志成城迎战暴雨,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6月7日晚,罗甸县逢亭镇翁牛村遭受暴雨袭击,导致道路泥石堆积,河道两边缠绕着断裂的树枝等杂物,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闻讯而动、主动出击,组建“党员先锋队”,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一个个塌方点被清理,一段段滑坡处被疏通,为抢险救灾和深入排查灾情打通了生命通道。

道路打通后,驻村干部立即走家串户进行走访,一方面及时排查灾情和统计核查受灾情况,另一方面动员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时时处处体现着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三穗县在防汛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有序组织人员转移和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乡镇领导、网格员全员值守制度,层层建立预报预警信息报送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村组干部、喊寨员作用,强化巡逻巡查力度。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上。在受灾地区,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抢险队,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当好抢险救灾宣传员、协调员、战斗员,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对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打好应急抢险“组合拳”

“雨量刚超过100毫米的时候,我们就到达了坝盘镇,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转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口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徐海勇说,江口县在收到气象部门预警后高度重视,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队赴一线指挥,县直相关部门、武警、消防、民兵、镇村党员干部全部投入到救灾一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第一时间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及时调度;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抗洪抢险救灾一线、靠前决策,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汛抗洪。

灾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先后组派了7个应急救灾工作组赶赴惠水、三都、贵定、镇宁等重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当地开展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工作。

省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力量对已查明隐患点周边的高陡斜坡、季节性冲沟实施全面排查,动态掌握隐患变化情况,同时积极发挥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指导地方政府防灾避灾。

省军区启动应急抢险救灾预案,迅速抽调2000余名官兵、民兵,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500余人,协助救治伤病员60余人,参与排除险情30余处。武警贵州总队先后组织官兵分赴贵州多地,开展转移被困群众、清理淤泥、搬运物资等救援工作。

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防汛救灾和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工作。

省财政厅、应急管理厅向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惠水、三都、贵定、镇宁等重灾区紧急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