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

单保恩:党建引领 打造有温度的人文医院

2020年10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 单保恩 (人民网人民健康肖丽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推出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本期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就党建引领、医院人文建设、有温度的医院和绩效考核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在访谈中,单保恩从人文医疗、人文管理、人文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医院在人文建设领域所做的工作。

首先,推行特色人文医疗。门诊实现“五个当天”,做到检查、化验零预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急诊加强“五个优先”,确保急诊绿色通道畅通;会诊实行“五个到位”,提升对疑难杂症的诊治水平;针对住院患者开展医疗服务行动,全面实施标准化护理服务单元建设,打造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关键环节十大护理的服务亮点。

其次,创新精细人文管理。把人文融入到精细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一种文化。推行“5S管理”,各部门、各科室、各诊室、各病房按照功能做到设施配备标准、摆放标准、管理标准,按照学科方便就近原则,调整各科室的位置,让患者少跑腿;整理医院内外环境,医院焕然一新;规范标识,畅通全员无障碍通道,方便患者行走;提高职工素养,降低管理成本,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再次,行动阐释人文精神。保持虚心、虔心。如履薄冰、再三推敲,制定科学规范的诊治方案,使患者得到更有效、更安全的诊治;保持耐心、诚心、爱心。工作再忙再累,也要与患者赤诚相见、细心倾听,不厌其烦地交流,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与病人共情。

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单保恩表示,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打造党建引领人文建设,建设有温度的医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形成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净化和优化医院的政治生态,从而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质量。

第一,抓思想政治、医德医风、医院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爱国主义精神,提升职工的科学素养和人文关怀,坚定政治理念和责任担当,使思想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医德医风常态化教育,将医德医风表现与晋级、晋升、岗位聘任、评衔定优、定期考核等挂钩,营造尊重、理解、关心患者的人文氛围。

第二,把党建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特色立院、人才强院、科技兴院、文化铸院”办院方针,在工作中涵养职业道德、个人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党建吸引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为此,医院组织开展了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活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与制度流程、行为规范融为一体,成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医院党委以党支部为抓手,加强规范化建设,种好责任田,用好指挥棒。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承担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引领党员围绕医院的中心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增强工作责任感,提升履职的本领,党支部书记实行双带责任制度,使党支部更加有活力,战斗力更强,共同推动医院的人文建设。

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齐头并进、同频共振。单保恩说,经过多年持续努力,5S管理和服务安全查房开展以来,医院环境焕然一新;落实核心制度,保障了医疗安全,医疗投诉明显减少;通过信息化建设和流程改造,患者在门诊的平均就诊时间明显缩短;通过微创治疗、机器人手术,甲级病案率和急诊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论文科研经费每年递增,科学水平不断提升。

在访谈最后,单保恩详细介绍了医院在绩效考核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并具体介绍了年度考核八大指标,包括领导团队与人才梯队建设、发展贡献、核心竞争力、跨科室合作、医疗安全、科研水平、教学成果、行风建设等。“通过绩效考核,鞭策科室发展融入医院发展整体战略,严格执行相关指令和要求的同时,更激发了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共同为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单保恩说。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