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五大工程”创建模范机关

纪敏

2020年10月09日08:09    来源:旗帜网

  195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成立,首任主任资耀华先生由周总理提名并亲自签发任命书。60多年来,作为中央银行决策咨询和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载体,央行参事室始终秉持“建诤言、献良策”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分忧、为政解难、为民请命。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央行参事室全力打造“五大工程”,推动建设特色新型金融智库,创建模范机关。

  传承优良传统,坚持政治领航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央行参事室作为政府决策咨询机构,同样要把政治领航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学习首任参事室主任、著名爱国民主人土资耀华先生的事迹,参事和全室人员进一步感受到老一辈银行家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的忠诚政治品格。在建国初期的工商业改造中,资耀华先生力主保留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名称,这一建议得到周恩来总理高度重视,两家银行名称得以保留,为延续两家百年老店信誉、新中国日后接收海外资产作出贡献。此外,资耀华先生还动员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率先行动,为全国金融业公私合营带了好头。文革期间,为保护呕心呖血历时数十年完成的上千万字近现代中国货币史和外债史资料,资耀华先生殚精竭虑,辗转护送,历经劫难仍不忘初心,忠于职责,使这些资料得以出版留存,为研究近现代中国货币金融史奠定了宝贵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资耀华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以极大的热情和实事求是精神,深入调查,为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利率市场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专业价值的政策建议。60多年来,央行参事室人“建诤言、献良策”的例子比比皆是,为央行履职和金融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党支部也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牢记“金融为民”,献策“六稳六保”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要求金融工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央行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紧扣央行履职实际,先后组织人民银行参事、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线上开展“我为‘六稳’‘六保’献一策”活动,成功召开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以及“疫情冲击与金融稳定”“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金融走势与中国策略视频研讨会”等,向国务院上报《分区防控、共摊成本、提振信心、守住底线——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影响及对策》《关于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评估及政策分析》《积极主动应对新冠疫情后的全球产业链重构》等政策建议,均被国务院领导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其中,2月下旬上报件中提出的“分区防控,有效有限复工复产”“提高赤字率到3.5%以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大货币政策对冲力度”等建议,为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贡献了智慧。

  狠抓组织强体,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结合参事工作特点,制定《加强参事室党支部建设工作措施》,明确支部组织建设、宣传思想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以服务参事、参事认可作为评价党支部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促进党建和参事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近三年来,央行参事室和国务院参事室合作设立的金融研究中心上报的数十件政策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参事室领导充分肯定。其中,有关资产管理业务转型、个人债务庭外清理等政策建议,对进一步完善资管新规以及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有效化解个人债务风险等制度建立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央行参事室按照行领导指示,正深入研究新时期人民银行参事工作制度建设,牵头起草的《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工作办法》明确将支部建设作为健全新形势下加强参事工作、提升建议献策质量的重要抓手。

  强化思想铸魂,做到学通弄懂做实

  通过研读《习近平论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给合参事、研究员报件效果的“案例分析”,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认识,用以指导选题、调研以及建议上报等各环节参事工作。近期与国务院参事室相关部门开展以红色金融史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邀请人民银行老宣传部长回顾党在革命时期的金融、财政工作,深化对金融工作要服从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金融要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意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的认识。通过开展“薪火相传”主题座谈会活动,邀请央行参事室老主任分享自己和央行的精采故事,回顾人生“三大选择”,畅谈“五大感悟”,激励参事室全体干部职工“有为才能有位”,谋事、参事才能成事,勇于打破自我“舒适区”,“奋不顾身”去创造美好未来。

  严明纪律规矩,打造风清气正干部队伍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关廉洁自律规定等,不断强化全室党员干部的守法合规意识。修订完善《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研究规程》《参事室工作人员随参事调研工作规程》,制定《参事室人员工作时间之外管理若干规定》,规范参事调查研究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结合参事工作特点,制定相应制度,珍惜参事荣誉,严禁在调查研究和建议献策中,变相为商业机构和利益团体“站台”“进言”。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在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的同时,始终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六十年风雨沧桑,一甲子春华秋实。尽管参事室工作范畴有限,但肩负着为党分忧、为政解难、为民请命的神圣使命,历来是政府决策智力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历史上还是近年来工作中的一些实例,都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参事室工作的好坏,关键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凡是得到领导重视的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都是在深入调研、准确掌握事实基础上提出的可操作性建议。在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今天,同样要发挥优良传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中,彰显参事人忠诚为民的政治担当,为央行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党支部书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