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防范统计造假能力 展现工业统计青年风采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0年09月26日11:24    来源:旗帜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党支部以“争当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排头兵”为题,组织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旨在引导各位青年同志理论结合实际,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发挥特长、作出表率。支部书记、司长卢山同志出席并做总结讲话。

  会上,青年同志集体学习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简称《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简称《规定》),以及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同志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同志在2020年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家结合具体工作,重点对《办法》在具体执行中与专业统计数据相关的认定办法以及《规定》中关于统计督察的重要性、督察内容和督察工作开展的主要流程等进行细致研究。在看到统计法治工作尤其是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当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全体统计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统计“阵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严格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结合理论学习和前期工业司组织的数据现场核实情况,与会青年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徐涛同志提出通过指导基层加强建立统计台账等手段,持续抓好基层统计工作,努力提升基层数据质量;陈颖婷同志就提升防范统计造假的能力、始终保持对数据造假问题的深刻认识等方面,谈了有关认识;王显坤同志结合实地核实情况,就当前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可能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一些想法;周健和罗茹两位挂职同志就基层统计情况,介绍了基层统计机构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一些好做法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其他青年同志结合实际工作,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也进行了热烈讨论。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深入探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为今后工作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卢山同志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近年来工业司青年同志做出的成绩,展现了工业统计青年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工坚立业”支部品牌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各位青年同志的努力和奉献。同时,对全司青年同志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紧迫性和重大现实意义,要深入理解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二是要提高能力、找准位置、做好示范,在防范统计造假工作中做好“排头兵”,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专业敏感性,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三是要发挥专长优势,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努力奋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青年学习氛围,充分展示工业统计青年的风采。(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