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政治建设统领人民银行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锐

2020年09月26日10:28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出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仅为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机关各项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党支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行党委《关于深化人民银行内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框架下,全面深化内审工作,持续推进人民银行内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内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和“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要求,在行党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银行机关“大监督”建设的意见》框架下,加强与党办、会计财务、组织人事、巡视等其他内部监督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相关核查工作,共同促进提升监督效能和管理水平。在支部建设上,选齐配强支部委员,支部书记主动担当,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委员各司其职,确保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坚决杜绝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

  明确发展方向,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内部审计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第一道防线,人民银行内审系统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内审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9年,内审司组织开展了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金融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在揭示问题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成因,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有效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科技强审,深化信息技术审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内审司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利用信息化系统强化审计项目组织管理,依托内审综合业务系统,不断升级性能、优化功能。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依托人民银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拓展审计数据来源渠道,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推广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审计效率,改善审计效果。

  三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审干部队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指示精神,内审司聚焦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聚焦能打敢拼的专业能力,聚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政治理论学习,锻炼审计技能、审计本领,以“正人先正己”的要求,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审计工作纪律。

  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开展内审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行了部署。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央银行内部监督部门,内审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立足内部审计的监督和建议职能,推进央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深化预算管理审计。内审司不断强化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关注资源配置和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关注保障重点业务资金需求、向基层行倾斜力度等情况,促进提升人民银行预算管理水平。同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在预算管理审查中严格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

  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己病”、“防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审司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做好内部审计的“下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探索建立整改评估机制,对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审计整改不力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加大警示力度,重点研究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源头整改,真正做到常态化“经济体检”和“防未病”。

  找准角色定位,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发挥职能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内审部门作为监督部门,必须深刻认识自身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促进全系统正风肃纪,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

  一是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内审司紧密围绕两办规定,不断深化人民银行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聚焦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拓展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内部审计的风险预警功能。

  二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严格开展审计。各级内审部门坚持风险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的资金流向和运用情况、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单位严格追责并限期整改,持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党支部书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