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童盈:我们无惧走在风雨里

童盈

2020年09月24日08:14    来源:旗帜网

  导读:今年夏天,洪涝灾害又一次侵袭我国南方各省。在水灾极为严重的江西省,防汛进入一级响应,多地出现险情。当时正在江西采制《长江禁捕调查》系列节目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立即作出判断,主动请缨,“长江禁捕报道小分队”迅速转为“抗洪报道小分队”,以快速度、近距离、多形式的独家报道成为助力抗洪抢险的一支“轻骑兵”,讲述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暖心故事,呈现一幅温情感人的抗洪图景。

  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今年夏天,我在长江流域进行禁捕报道已紧张忙碌多日,由于连续夜间拍摄,出现失眠状况,身体变得疲惫不堪。然而洪水肆虐、情况危急,我们从南昌到鄱阳县再到九江市一路采访,报道工作强度高、密度大,来不及休整,立刻辗转“作战”,出现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现场,冲锋在最有新闻的地方。

  江西九江市永修县水灾严重,听说仍有人未撤离,于是,我们跟随公安局水上分局的民警一起搜救被困村民。此时此刻,救援是第一要务,我们必须抓住每一个感动的瞬间,拍摄最鲜活的新闻。在进入被淹村庄时,我们拍摄了一段永修县三角派出所副所长李宝华同志撕心裂肺的劝说画面,经发布后,成了网友手机里广泛流传的“网红”视频。他声嘶力竭的嗓音伴以紧急状态下为搭救灾民而坚定执着的神情,令无数网友为之感动落泪。

  记者在九江市永修县报道

  洪水来临,家园被毁,然而仍有人没有撤离。这些人中有的是老人,因为故土难离;也有人抱着侥幸心理。然而,鲜活的生命随时可能被洪水吞噬。摄像记者当时在拍摄救援现场,我就用手机记录,视频在大屏、小屏播出后,给观众和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村民被救时抱着很多东西,说不放心家里的东西,所以回来取,没想到水越来越大,出不去了。我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但还是安慰他,说家园可以重建,生命是第一位的。李宝华副所长告诉我,这几天嗓子之所以哑,就是因为不停地劝,有时还要喊。不仅要跑在时间前面,而且一个人也不能落下。他说到了最后时刻,只能把不愿撤离的村民“抬”走,因为生命是无价的。我们这条“随手拍”发布后,在网络上瞬间获得超过300万的点击量,网友纷纷留言,希望父老乡亲听从安排,不要再让抗洪民警和战士冒险救援了。只要人在,家园还可以重建。我们通过对重大事件的正能量表达,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

  “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有险情我先上。”在抗洪一线,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也是我们最想说的心里话。党员,就是要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危险时刻,自己多承担一分,留给群众的安全就会更多一分。

  人民至上,孤岛不“孤”

  7月14日,受洪水影响,永修县吴城镇唯一通往外界的公路被淹没,而这个镇上还有近百名考生要到县城参加中考,更为紧迫的是预报未来几天将有大暴雨,水位还在不停上涨,情形十分危急。一时间,他们的境况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在暴雨来临之前,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老师能否安全转移?这些孩子到底能不能转运出来?考试会不会受到影响?谁负责孩子们的安全?带着这些疑问,我和摄像师早饭没吃完就迅速前往现场,一路上,看到公路、村庄、农田都消失了,连高大挺拔的杨树也只能看见一点点树梢,眼前是一片汪洋,水深达到20余米,吴城镇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到了以后,同事高文鹏很有经验,提前抓拍了孩子们等待上船和船舱里的镜头,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坐渔政的大船,完全没有恐惧,甚至还感到很新鲜。采访中,一个女学生的回答让我十分感慨,我问她这么大的洪水会不会影响考试,她说,“有句话说得好,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困难。”她笑得十分灿烂,我特意为这个画面做了慢动作效果,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笑容。因为在洪水来临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乐观和坚强。

  在送别最后一船学生、家长后,我和同事席地而坐,抓紧编辑素材、整理稿件,为晚上的新闻报道做准备。因连续工作,衣服湿透,又累又饿,但我们依然激情满怀,希望精心制作的节目能够完美呈现,使广大观众能够共同分享孩子们成功脱离“孤岛”后的喜悦和幸福。

  虽倍感疲累,却经受意志淬炼

  记得7月12日晚,江西迎接第一次洪峰,鄱阳湖5个水文站及南昌站超警戒水位。因为第二天要乘船进入位于鄱阳湖江心岛的指挥中心采访,上船人员较多,水面状况不确定,天气也时有变化,我担忧所有人的安全,精神压力很大,以致于整夜未眠。但第二天我们的精神仍然饱满,顺利完成两场新媒体直播和两个大屏新闻节目。从赣江南昌段坐船进入鄱阳湖,一路直播报道,形式新颖,信息量大,让观众首次直观地看到了赣江、鄱阳湖的最新情形。往年鄱阳湖流域只有400多平方公里水面,如今已接近4000平方公里,达到近十年的最高峰。

  对于这一次报道,我们有很多自己心中的“第一”:在江西,我们是第一家进入到鄱阳湖中心的媒体,是第一家到达江西首个决口乡镇的媒体,是第一家报道永修县立新乡破堤泄洪的电视媒体,也是第一家利用航拍节目全程从空中看长江大堤九江段的媒体。

  随后连续几天失眠,闭上眼睛全是洪水。回京后心脏已经难以承受,经医院检查,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早搏和心律不齐,医生说这是睡眠不足造成的,身体过分透支,需要好好调养。我觉得不论怎样辛苦,都是值得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我们的独家报道不仅为观众带去了最新、最快的抗洪资讯,而且为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起到了一定作用,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抗洪报道是一场洗礼,更是一次淬炼。作为一名记者,在采访中,我们的新闻必须力争做到最快、最准确、最有价值。作为一名党员,当国家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的紧急时刻,我们必须要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