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第一党支部创建“矩阵式”支部工作法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09月24日08:12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为进一步建设“四强”党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第一党支部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特点的新思路新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创建“矩阵式”支部工作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第一党支部设有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8人,分布于综合处、财务与资产处、港澳台处和专项管理一处等处室。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党员15人,35岁以下青年党员8人,另有入党积极分子1人。“年轻化”“高学历”“业务广”逐渐成为一支部党员干部队伍的突出特点。“矩阵式”工作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建质量、提升业务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支部设置标准、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持续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科学规划,全面压实责任

  通过一张“矩阵”图,全面规划支部工作内容,列明各责任主体任务,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推动支部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矩阵”的横轴包含“政治理论”“业务工作”和“思想动态”等工作内容,纵轴从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三个主体层面,围绕横轴内容展开具体工作。为确保党建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年初支委会专题研究绘制全年工作的“矩阵”图,“一体化”“网格化”推动支部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全体党员凝心聚力,不断充实、丰富“矩阵”图,使支部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一是抓好横向管理,做到内容详实。在制定“矩阵”图前,理清思路、重点突出、科学谋划。围绕“政治理论”“业务工作”和“思想动态”等方面,设计学习工作内容,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从理论学习到谈心谈话,一项不能少,一环不能省,力争内容不缺项、要求无疏漏、措施可操作、效果好评价。

  二是夯实纵向责任,做到层层压实。“矩阵”图纵向按照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三个层面做好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将工作具体到责任人、参与者。每个主体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整个支部形成合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节点管理,做到活动充实。以“矩阵”图表为源头,把党建考核指标、党建工作任务责任化、具体化、节点化,通过每周专题学习、每月主题活动、每季度党务工作推进,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落到实处、做到高效,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二、横向互促,坚持“三个推动”

  一是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利用党支部学习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支部大会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构建支部集体学、党小组跟进学、党员自学的学习机制,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优良家风”等9次集体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通过抓党建、强业务、带队伍,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三会一课”,扎实做好各项组织建设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的质量和实效;持而不息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岗位职责,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科技管理能力和水平;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委、党员干部讲“微党课”和“每处一讲”等方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工作创先争优;按照中心纪委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结合业务工作,梳理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时刻绷紧廉政之弦。

  三是推动建设“精神家园”。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建,带好队伍作为重要法宝,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确保全体党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强化红线意识,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在重大活动、节假日前做出廉政提醒,及时分析研判,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解决关切问题,加强思想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三、纵向深入,坚持“三个协同”

  一是党员协同,加强沟通,促进形成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的良好氛围。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支委、党小组长、处(组)负责人和党员个人细化党建责任,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党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干部学习网、学习强国APP和处(组)交流会等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学习交流的“学习链”。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每月/季工作清单、记录工作日志等方式,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任务链”,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小组协同,加强小组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战斗力。支部在严格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推行“党小组轮流承办”和“党小组长轮值负责”的工作机制。鼓励大家在学习交流、特色活动组织、能力提升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在支部学习方面,创建小组领学和党员研讨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由3个党小组轮流组织集体学习,以线上平台为载体,通过学习微信群,及时向全体党员推送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料,使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讨论,参与组织生活。同时,各党小组推介本组党员结合各自业务,开展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交流和“微讲座”,交流分享项目管理、港澳台时政、办公制度、财务制度等工作,营造相互促进、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三是支部协同,在支部之间开展联学,加强交流,相互促进,提高支部凝聚力和影响力。紧密结合主题主线开展专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其他支部、科技部兄弟党支部或外单位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联学,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交流、促进与合作。如赴电影博物馆开展“光影清风”廉政教育活动,赴航天五院开展“航天精神”主题联学活动,赴天文馆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教育活动。

  四、工作启示

  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支部建设的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功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当好“两个维护”的先锋,永葆政治本色。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切实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必须坚持高标准,落实新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把支部建设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科技部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