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探索“三强三树”工作法,让基层党建为治理创新提供动力,为群众增加更多福祉

党建“三强”,为治理创新领航

2020年09月23日13: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党建“三强”,为治理创新领航

  “迎中秋,庆国庆,精彩活动等您来参加!”9月17日,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新一期活动报名公告。猜灯谜、居民才艺表演、合唱爱国歌曲……内容丰富多彩,很快,名额就报满了。“我们定期举办活动,期期爆满,已经打造成社区服务品牌。”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说。

  金斗社区的服务品牌,源自党建引领下的“三社联动”创新机制——以社区党委为龙头,引进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林文镜基金会、海风社工服务中心等,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贴心的服务。

  以金斗社区为代表,近年来,洋中街道大力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法,并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融合、协同,打造出队伍、平台、服务“三强”支撑,实现了树形象、树先锋、树品牌,让基层党建为治理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

  强队伍,基层治理更专业

  房屋征收、公租房申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民生政策落地,洋中街道作为城市中心区域,对基层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公租房申请为例,社区工作者既需要摸准吃透上级部门的政策,又必须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家庭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保证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洋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池霞介绍。

  为此,洋中街道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强化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我们着力在选人、育人、用人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社区干部准入机制,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选拔人才,街道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跟踪培养。”洋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琼介绍,目前,街道的四个社区工作站中,大专以上学历39人,有社工职称的达到14人,构建起一支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60多岁的老陈家住达道社区,全家三代七口人挤在一套60多平方米的旧房里,亟须改善住房条件,但老陈在申请公租房时遇到难题。社区工作者仔细研究政策,对照老陈家条件,帮助老陈申请了公租房,让他们搬进了新家。

  近几年,仅公租房一项,洋中街道社区工作者就为几百户困难群众带来福利。据统计,2016年—2019年,洋中街道各社区报送的公租房申请中,经街道初审通过的有470件,经台江区房管局、民政局等部门再审通过的达到383件,目前2020年的申报正在进行中。

  “为推进‘强队伍’建设,我们还加强对社区骨干、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办‘红色讲坛’,促进社区工作者健康成长,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基层治理主力军队伍。”林琼说。

  强平台,凝聚合力解难题

  前段时间,铺前社区的群升御园小区使用物业维修基金,成功为3号楼两部电梯换新,受到周边小区居民的羡慕。“使用物业维修基金要得到超过80%业主的同意。268户居民,一户一户征求意见,难度很大。”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刘巾棋介绍说,之所以能攻克难关,得益于小区党支部的助力。

  据悉,群升御园小区党支部,是台江区第一个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党组织关系不用转进来,党员力量在小区里动起来。在更换电梯过程中,小区党支部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动党员上门征集意见,换不换、换什么品牌、什么时候换……“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小区党支部起到了中坚作用。”刘巾棋说。

  支部建设进小区、进楼栋,是洋中街道做强党建平台、支撑治理创新的探索之一。目前,洋中街道已成立9个建制式、12个兼合式、11个联合党支部,设立40个楼栋党小组,并建立楼栋党员中心户制度。

  在片区征迁、房屋隐患排查等重大工作一线,为了攻坚克难,洋中街道把组织建在项目上,带来“红色动力”。

  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玉树社区排查出不少危房,需要立即征收。社区党委书记林秋平介绍说,时间紧、任务重,十几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仅用时5天半就完成70家危房户的零星旧改签约任务;随后,党员突击队用8天时间完成一处危旧房地块90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工作。

  此外,洋中街道还依托党建联盟,进一步落实“强平台”目标。目前,街道已与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福州禾盈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31家单位签约共建,发动联盟单位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群租房整治等工作,让联盟加入基层治理“大合唱”。

  强服务,积极打造新品牌

  “在我们社区,最难抢的不是微信红包,而是社区活动的名额,因为每次都是刚刚报名就秒光。”走进金斗社区,居民们带着笑意的介绍。

  居民的满足感来自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金斗社区党委与福建师范大学公管院、林文镜基金会、海风社工服务中心等合作,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高校+社工机构”多元治理体系,实现社区党委对群众服务需求有求必应。

  疫情期间,因为健康码的使用,老年人对如何用好智能手机有了需求。于是,金斗社区党委携手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从8月19日至9月6日,举办了六节“掌上科技·趣味学习”长者智能手机兴趣课程,手把手向老年人介绍智能手机的用法。“这项课程能让智能时代的福利与便捷惠及长者,得到参与者和家人的支持与认可。”社工何丽琴介绍说。

  以丰富活动打造服务品牌,为治理创新激发出新动能。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介绍,社区探索的“党建+自组织”营造项目,已被列为2020年福州市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获得市级财政支持。“从单一的居民志愿者,发展为聚合的居民自组织,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和我们一起邻里互助、服务社区、创新治理。”陈艳举例说,由社区里的妈妈们创造的“绘声绘色故事家”服务项目,专注于亲子教育,已开展43期活动,受众达3000多人,成为“党建+自组织”创造的服务标杆。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目标,我们大力推进‘强服务’,让社区涌现出一项项基层治理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一个个闪亮的服务品牌。”林琼介绍。

  “党员转接”服务,让居民一通电话就能把事情办好;街道划分为23个网格,促进服务更加精细化;开展邻里帮帮团等代办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解决民生难题……如今,在“强服务”理念带动下,基层治理“微创新”在洋中街道的各个社区遍地开花,为居民送来精细、精准、贴心的服务和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闫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