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9月18日08:16    来源:旗帜网

  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党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看齐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坚定信念、修身齐家的风范,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软件中心13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了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软件中心党委邀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教研部罗海曦教授讲授“父亲的党课”。罗教授的父亲罗章将军常教育子女:“当了共产党军队的兵,就要勇敢、不怕牺牲,就要顾全大局、自觉地服从中央。”罗教授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让广大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品格,激励广大党员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畅谈家教家风,弘扬新风正气。软件中心开发一部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测试一部党支部,9名同志讲述家中老党员真实感人的家风故事。测试一部党支部的雷丽,来自军人世家,2003年参加了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组织的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省榆中县支教一年,这与两代党员家庭的家风家教密不可分。开发一部第二党支部张颖的姥姥,细心周到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足足30年,数十年如一日为老人翻身、擦洗、喂饭、陪伴,身体力行教育子女。开发一部第一党支部叶蓉的爷爷、一名抗日老战士,在回到老家江西萍乡后想方设法带领全村人修路致富,虽然老人已经看不到美丽的萍乡“彩虹”公路,但是自强不息、敢于追梦、责任担当的家风精神世代相传。这些身边人的故事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躬身践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和谐文明家庭的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交流形式,强化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软件中心总体部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复兴壹号”“中银大学”等载体线上参观家教家风主题展览,线上学习+评论、分享家风故事,交流思想感悟。软件中心开发五部第一、第二党支部线上观看了《牵妈妈的手》。通过线上的分享和交流,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使良好的家风成为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风是一本既多彩又鲜活的教科书,伴随着孩子健康的成长。软件中心质量管理部党支部党员,通过展示子女的艺术作品生动讲述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细节,有的孩子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理解诗句“高德”一词的内涵,有的孩子在描绘江南风景时,将祖国山河、各地风俗等知识融入讲解,有的孩子创作题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绘画作品,表达深切的爱国之情。员工李治的母亲是一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2019年荣获“北京市万名孝敬老人之星”,她讲述了自己对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感想感受,朴实的言语触动人心。通过开展优良家风教育,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形成好的家风,父母应以身作则、为人表率,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力争将家庭变为孩子德行修炼和素质提升的摇篮。(中国银行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