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兴调研究之风要念好严、准、实三字经

史桂子

2020年09月1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在乡村基层,接待调研,川流不息、应接不暇、苦不堪言,已成诟病。力戒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念好严、准、实三字经,切实为基层减负,让群众有获得感。

科学谋划抓统筹,念好“严”字经。预则立,不预则废。优化调研设计,明确调研重点,规范调研要求,要严格、严谨、严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浮于表面、泛泛而谈。明确调研规则。计划要精细化,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要从基层实际出发,时间、地点、人员要合时宜;过程要亲民化,轻车简从、言行举止要入乡随俗不扰民;统筹要减量化,不同层次的专题调研能合并要合并,相关部门对同一地区、同一专题的调研组能联合的要联合,避免重复交叉调研。聚焦为民办事。建立调研成果转化制度,调研成果要接地气,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督促推动落实,确保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出来、贯彻下去、见到实效。

靶向选题保质量,念好“准”字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围绕大事、要事、难事,把准方向、精准选题,确保调研有方向、有质量、有成效。围绕人民至上选题。决胜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得多少分,群众是阅卷人。在最后冲刺这个阶段,调查研究的重点是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群众不满意决不罢休。突出发展为先选题。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调研需要系统、深入、具体下去。敢于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解决实际而具体的问题开展调研,筑牢“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

改进调研真减负,念好“实”字经。在“要调研”的觉悟之外,更需要“会调研”的能力和“乐调研”的初心,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真正“落地听声”才会“落地生根”。以“小切口”做“大文章”。群众的急难愁盼,往往被堵在最后一公里。调查研究是就地解决民生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干干净净迎小康,调研好人居环境整治就能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以“走下去”带“聚起来”。调研既是宣传队,也是播种机。做好调查研究,同时在群众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既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又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才不会落空。以“解难题”推“转作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真正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彰显担当作为,切实为基层减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