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陵深处写人生——追记湖南石门县优秀共产党员、扶贫队长陈敏

2020年09月12日13: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武陵深处写人生——追记湖南石门县优秀共产党员、扶贫队长陈敏

武陵山区深处的湖南省石门县太平镇太平街社区,重峦叠嶂。扶贫队长陈敏不幸离世后,熟悉他的山里人都在怀念弯弯山路上那个亲切的身影。

今年8月6日,石门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驻太平镇太平街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敏,突发心梗,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位党龄近21年的党员,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年仅47岁。

位于湘鄂边陲、武陵山区深处的石门县,山高路远,有“湖南屋脊”之称,曾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太平街社区距离县城近100公里,位于大山深处。2019年3月,在县城工作的陈敏主动请缨,加入太平街社区扶贫工作队。

“2004年,陈敏曾作为畜牧站工作人员在太平镇工作6年,帮农户发展养殖业,他对这里很有感情,听说需要扶贫干部就主动提出要来。”太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文东平说。

太平街社区的部分地段山高路险,有些贫困户住在山上,步行进山入户,单程就要一两个小时。

进村头两个月,陈敏就将134户贫困户全部走访一遍。继而,频繁走访,陈敏与很多贫困户结下深厚情谊。

贫困户唐小元家住半山腰,到她家要走过一段“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的泥巴路,直到今年7月底水泥路才修好。

“无论刮风下雨,陈队长一趟趟爬到半山腰来看我们。”唐小元说,在了解到她丈夫身患重疾后,陈敏帮他们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又帮他们买了猪崽和鸡苗,鼓励唐家通过养殖增收。

“每次来,他都问得很细,总要去猪圈看看,叮嘱我们有什么难处告诉他。”唐小元说。

文东平记得,有一回,为了帮贫困户卖掉一头猪,陈敏多方联络。“有的嫌价格贵,有的嫌猪太重了,前后花了10多天才和买家商量好。只要是贫困户的事,他很执着、有耐心。”

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农户柳琬羚家中280多头猪被销毁,一下子欠了几十万元的债。陈敏主动联系养殖公司,帮她申请了鸡苗,如今鸡棚建好了,第一批1700多只鸡已经出栏,柳琬羚一家看到了希望。

“今年疫情期间,陈队长还帮我们卖米,一趟卖四五百斤,来了好几趟。每次遇到困难都是他想办法,从不推三阻四。”柳琬羚说,有他在我们心里有底,这样的好干部我们都认!

“他责任心很强,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日没夜。”与陈敏共事多年的太平街社区扶贫干部向才任说,今年3月起,陈敏感觉肩颈时常疼痛,同事催他去检查,可他总说“忙完这一段再去”。“没想到,没来得及去检查身体,他就走了。”向才任说。

陈敏很少向别人提及自己的家庭,直到去世后,他艰难的家境才为人所知。74岁的父亲每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因尿毒症严重,每隔2天要到医院做透析;72岁的母亲无业,妻子靠摆地摊补贴家用,19岁的儿子还在上大学。

石门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符小军说,陈敏的家人一直住在原石门县畜牧局陈旧的职工宿舍里。尽管家境艰难,他常常自掏腰包给贫困户买米买油。

丈夫的突然离世,让妻子李萍伤心欲绝。“这两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很少回家,就算回来也总是记挂着山里的乡亲。”李萍说,丈夫对贫困户的情况记得很牢,常常和她念叨,“可工作有多苦多累,他都藏在心里。”

今年8月,陈敏被追授“石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陈队长扶贫,是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国家做事。就是因为有很多像他这样默默坚守的人,山乡小康梦才能变为现实。”向才任说。(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 记者柳王敏、袁汝婷)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