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前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20年09月0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在近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人都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

回首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是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最壮丽的篇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历史的结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不难发现,鸦片战争以后的很长时间里,泱泱大国却呈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乱象,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敢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容歪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容丑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6日 0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