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9月06日12:07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学习、科学把握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推进机关党建,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党总支于近期举办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观、讲、评、结”相结合,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有力推动全体员工深化细化家风建设意识,崇德向善、惕厉自省、见贤思齐。部门全体员工深受洗礼,对自身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观”的部分,财会部组织全员以史为鉴,学习了范仲淹、于成龙、方志敏等古今仁人志士为官清廉、做人正派的先进事迹。组织学习以“俭、廉”为代表的优良家风,正是希望每一位员工都能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在“讲”的部分,员工代表分享了外公外婆在苦难时代的乐观和坚守、讲述自己一家三代人扎根边疆、致力扶贫的责任和担当;还有员工讲述了父亲在非典和新冠肺炎时两次挺身而出的先进事迹、分享了丈夫的爷爷奶奶“幸福的密码”。

  在“评”的部分,部门领导谈到家风传承对于家族的重要性:良好的家风够沁润人心,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计较自身安全和利益,激励着青年员工立志报国、奋发图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风不正则贻害后人,“谢明案”体现出党员干部放纵子女的巨大危害,总行员工更是应当警钟长鸣。部门领导殷切希望青年员工可以以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真正做到俯仰之间,不愧天地!

  在“结”的部分,部门领导总结道,动听、动心、动情的家风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好家风、好家训的深远意境和丰富内涵。弘扬优良家风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第一,要注重家风建设,做好优秀家风传承。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言行决定家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第二,要注重家庭教育,强化言传身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长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第三,要律己从严,率先垂范做好表率。要管好身边人,须先管好自己,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本次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涵深刻,以古今仁人志士为榜样、以员工优良家风为先进事迹,意涵深远、感情真挚。各位领导的点评切中肯綮,既能激励各位同事锤炼个人品性、弘扬优良家风,又能警醒大家珍惜家庭、珍惜生活。全体员工深受激励和鼓舞,纷纷表示要以“三严三实”要求、“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疾风知劲草,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全体干部员工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严格要求,借党日活动强化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政治意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与总行党委部署,以史为鉴,百炼成钢,助力我行在特殊时期乘风破浪!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