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曲靖党建引领摘穷帽

旌旗摇曳号角响 决胜攻坚争朝夕

2020年09月03日10: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旌旗摇曳号角响 决胜攻坚争朝夕

本报曲靖讯 (通讯员 赵德贵 胡耀斌)会泽县是云南曲靖市唯一未摘帽贫困县,面对6.9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70个贫困村出列、36.88万已脱贫对象成效巩固、整县脱贫摘帽的收官任务,曲靖市坚持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万名干部”挂包帮扶,推动干部人才在一线攻坚。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市委书记每月至少1次督战,市长和市委副书记直接挂钩包保,市委组织部每月实地调研指导,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从市直单位选派17名优秀干部挂任乡镇党政副职并兼任驻村扶贫工作大队长,跨县调整38名优秀干部支持会泽,抽调68名业务骨干组成市“百日总攻”工作组,全面发起“百日总攻”“百日提升”行动。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从会泽县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干部44名,调整充实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38名。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管理、培训、关心关爱制度,全市228个单位1.7万余名干部挂包帮扶会泽县贫困群众。深入开展人才扶贫行动,整合村(社区)“两委”干部、返乡青年人才、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员、农技专家“五支队伍”,通过互派挂职、对口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开展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

“千组晋位”强基固本,推动堡垒作用在一线发挥。深化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创建规范化党支部2566个、“双整百千”达标乡镇10个。深化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和“消壳脱薄”三年行动,坚持资金和项目向会泽县倾斜,实施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70个,全县355个空壳村、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实施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调整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3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05名。深入实施贫困党员率先脱贫、带头致富、带领小康“一先双带”工程,2120名贫困党员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三联三争”融合发展,推动脱贫实效在一线突显。探索建立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基层支部争红旗、党员干部争标兵、农民群众争积分的“三联三争”机制,全面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产业扶贫突出全要素组织化,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等新建党组织249个,建成80万亩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标准化基地、60万亩蔬菜基地,实现人均至少有1亩经济作物,户均至少有1个当家产业。转移就业突出全流程组织化,扣紧“输出地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输入地流动党组织”链条,发挥好25个驻外劳务输出党组织作用,开展“点对点”服务,累计转移就业4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突出全员组织化,通过单独建、挂靠建等方式,在10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成立党组织52个;在搬迁81257人的会泽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新成立街道2个、社区7个,以城市党建理念提升安置点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