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乡

对标补短板 评比激活力

晋组轩

2020年08月31日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对标补短板 评比激活力

本报太原讯 (通讯员 晋组轩)近日,山西制定出台了《全省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方案》,以量化评价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突出问题,明确10项创建要求。围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治、物、效”问题,提出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抓乡促村”责任制等十方面创建要求,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晋位升级,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明确创建目标,分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实现村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带头人本领高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组织生活健康规范、基础保障扎实巩固、乡村治理有力有效、服务发展作用明显等7项目标,建立了县(市、区)评价指标体系33项,乡镇评价指标体系27项,实行百分制量化评价。对总得分在90分以上的划定为示范档次,80分至90分的划定为达标档次,80分以下的退出创建名单。通过集中创建,力争每年“整乡推进”达标乡镇、“整县提升”达标县(市、区)比例高于30%,示范乡镇和示范县(市、区)比例高于10%。

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对标一流的鲜明导向。对创建工作抓得好、效果明显的,总结推广经验,大力宣传;对工作不认真、完不成创建任务的,批评教育,提醒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追责问责。广泛宣传示范县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